世界首例,法國病患戴 3D 眼鏡接受開腦手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7 日 16:00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首例,法國病患戴 3D 眼鏡接受開腦手術


一名外科主治醫師 16 日接受法新社採訪表示,一名法國患者戴著 3D 虛擬實境眼鏡,在清醒狀態下接受腦部手術,由醫師移除腫瘤,創下世界先例。

法國西部法國翁熱大學醫院(Angers University Hospital)神經外科醫師蒙涅(Philippe Menei)說:「直到現在,我們仍無法輕易地在手術台測試某些功能;藉由替患者打造完全人造的世界,我們可以標示出與這些功能有關的特定大腦區域和連結。」他說,手術是在 1 月 27 日進行,患者復原良好。

在病患清醒時在大腦使用解剖刀,是十多年來的常見做法。這麼做可讓醫師在手術時判定,諸如說話、視力與行動等重要功能是否與如何受到影響。

患者感受不到醫師探查他的大腦組織,因此不會感到疼痛。不過,蒙涅說,使用 3D 虛擬實境技術可拓展全新可能性。他說:「藉由完全控制患者能看到與聽到的東西,可讓我們測試某些(神經)連結狀況,這是我們之前無法辦到的。」手術後 3 周,儘管移除視力控制區域具侵襲性的腫瘤,患者視力仍毫無影響。蒙涅說,這名患者現在準備接受化療。

蒙涅說,虛擬實境眼鏡「讓我們能追求更精準,讓我們想像現在無法達成的做法,像是移除以其他方法無法切除的大腦腫瘤。」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