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台灣太陽能安裝目標提高,能源新政改革面向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7 日 14:1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台灣太陽能安裝目標提高,能源新政改革面向廣


新政府發展太陽能態度積極,2025 年全台安裝目標傳將由原先的 13GW 向上提高至 20GW。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表示,截至 2015 年 10 月止,台灣太陽能安裝量累計共 728MW,如以線性成長並且在 2025 年達到 20GW,年安裝量的複合成長率(CAGR)需維持 28% 長達 10 年,且末 2~3 年需安裝超過 3GW 至 4GW,比照過去兩年安裝量各約 220MW 出頭,需配合完善配套措施才可望達成。

新聞稿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建翰表示,台灣太陽能模組本土產能約 1.8GW,足夠應付短期內需,太陽能系統廠商也在過去數年做足功課,如 SAS Sunrise、星河、永旺、昱鼎、銘懋、厚聚能源等具有母公司資源者更具優勢。但早年限制台灣太陽能發展的問題仍在,新政府如何進行修正與補強,將成為未來是否達標的關鍵。

林建翰指出,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已可與多數發電競爭,且對環境的副作用也較其他能源低。台灣太陽能發電新目標雖仍存在不少困難,但日、美、韓、菲、泰、印等不論國家均收或土地面積的差異,太陽能發電在眾多國家能源組成中已越發重要。

台灣新政府能源新政挑戰如下:

優先解決土地問題、鬆綁地面電站限制

台灣電費遠低於全球水準、躉購電價下滑速度快,民眾對安裝小系統的意願低,分散式系統成長幅度有限。此外,台灣系統用地不足、城市地區因日照時數、遮陰及地價等問題,導致都會區不易成長。農業棚架則因官方對農用地審核嚴謹,不易通過。2015 年台灣太陽能安裝量為 222MW,且增加的多為畜棚、公有建築及鄉村地區獨棟屋頂小系統,因此年安裝量難以大幅度成長。

林建翰表示,台灣如欲成長為 GW 級市場,需仰賴大型以及商用系統安裝,因此法規對用地問題以及地面型大型系統的限制須優先鬆綁。解除後台灣方可仿照海外做法,由中央規劃各地方政府可再生能源目標、開放公共事業級電站建置許可,供資金方建設大型電力系統、提供減稅補貼誘因、開放電業自由化競爭,以要求地方政府大量設置大型示範電站、誘使工業區廠房設置屋頂型系統,供區域電力使用。

擴張財務規畫,加快電網發展速度

目前再生能源發展躉購電價(FIT)規劃總量為 6.5~10GW,若依照現有目標,必須擴張財務規畫。EnergyTrend 預估,台灣太陽能發電新目標在 10 年間提供民眾的躉購金額,將需要超過新台幣 2,000 億元的財務支撐,尚不包括新電網布建、配電系統成本等。新政府應加快腳步,以現有立院優勢在執政前即通過補貼、電網、相關基礎建設的經費增編,避免未來財政不足窘境。同時,中央還需要求台電加快電網布建,減少地方系統與基礎建設步調不一而影響併網進度。

(首圖來源:Flickr/zilu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