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INCJ 會長志賀:佩服郭台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0 日 22:45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 INCJ 會長志賀:佩服郭台銘


日本電機大廠夏普(Sharp)要選擇鴻海或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紓困案,進入關鍵期。INCJ 會長(董事長)志賀俊之昨天說,很佩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努力。

INCJ 會長兼 CEO 志賀俊之昨天在位於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說明產業革新機構的經營,但媒體對他的提問集中於正在進行經營重建的夏普究竟選鴻海或 INCJ 的紓困案。

被中央社記者問到,如何看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於夏普會選擇鴻海的紓困方案頗有自信一事時,志賀答說,郭董花了很大的心力,當然會有自信,坦白說,INCJ 感到很佩服。

中央社記者再問志賀,對於鴻海出資要對夏普出資將近 7,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2,080 億元)的收購案,是否對於這金額感到驚訝?志賀答說,因為鴻海案與 INCJ 案,是不同性質的方案的金額,所以對於這金額並沒感到太驚訝。

志賀說,不希望外界把 INCJ 和鴻海所提出的方案做比較,他認為,INCJ 提出重整方案的概念和主軸,不同於與鴻海的方案。

對於夏普採取與鴻海優先協商的作法,志賀表示,那是理所當然的,INCJ 是日本的公司,鴻海是台灣的公司,夏普所持有的資訊量少,所以要付出更多心力調查、協商,INCJ 認為這樣的過程是對的。

記者會上,志賀強調,INCJ所提的方案,對夏普、股東、員工、對日本而言,是很好的方案。究竟 INCJ 方案是否會被夏普選上,志賀引用郭董 18 日在台灣所說的「盡人事,聽天命」一語,笑著說:「我現在的心情也是聽天命」。

記者會後,日本媒體問志賀是否目前形勢對 INCJ 不利?志賀答說,這真的就像「盡人事,聽天命」一語,事情已發展至今,INCJ 只能靜默等待,希望夏普的股東都能冷靜地做出最佳的選擇,現在是夏普做「人生抉擇」的時刻。

志賀表示,有關夏普的重建,INCJ 之所以動起來,是夏普講出要將經營虧損的液晶事業分割出去。INCJ 對於夏普,是希望將風險較高的液晶事業分割出去,與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進行統合。此外,INCJ 的構想是夏普母體能集中各廠商的家電事業等,在物流網(IoT)、機器人、人工智能(AI)的領域,成為代表日本的公司。

志賀被媒體問到,如果夏普選擇鴻海案,INCJ 下一步怎麼做時答說:「那就得改變劇本,另外設計,業界重新整編是理所當然的趨勢,不然日本的經營將趨於嚴峻。

志賀認為,有關液晶部分,夏普所擁有的技術若與日本顯示器公司所擁有的技術相輔相成,將有很大的加乘效益,但如果夏普最後選擇鴻海案,會在沒有這項加乘效益的情況下,好好地支持 JDI。

INCJ 有關家電事業的重新整編構想是,藉由夏普,買下經營重建中的東芝的家電事業,另設新的控股公司,在這控股公司之下,夏普與東芝的品牌都能維持、發展,有關基礎研發、購買及販賣管理、維修服務等將進行統合,以降低成本。

有聲浪指出,INCJ 出面爭取對夏普紓困,是日本政府不希望夏普的液晶技術流到海外。對此,志賀在記者會上表示,「並沒接到這項請託」。志賀強調,INCJ 不是在對企業進行「救濟」,而是進行革新。被問到夏普是否在24日的董事會上就會做出選擇鴻海案或 INCJ 案的決定?志賀答說:「沒聽說」。

被記者問到,是否有信心 INCJ 案被夏普接受時?志賀答說:「很難回答,但對於夏普,我們提出了最好的方案,在已盡人事這點,我是很有信心的。」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