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手錶不新奇,酒測手錶顧你行車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晶片 , 穿戴式裝置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妖怪手錶不新奇,酒測手錶顧你行車安全


連假期間聚餐應酬多;朋友聚會、業務應酬、家人團聚等各種聚餐場合難免喝幾杯酒,加上冬季大家喜歡吃燒酒雞、薑母鴨等菜餚進補,不知不覺中酒測值超標,造成自身與公眾的危險。為此,工研院開發省電又輕薄短小的酒測手錶,只要對著酒測手錶輕輕一吹,可以馬上測出酒精濃度。

工研院致力研發氣體感測器相關技術,提升氣體偵測能力及分辨功能,目前隨著微機電製程技術的成熟,感測器推向微小化、系統化與智慧化,以往手持式的酒測器,現在可直接整合入智慧型手機或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等產品中,讓生活更輕巧便利。

工研院以微機電技術所開發的「酒精感測晶片」尺寸為 0.32 微米立方(0.9×0.9×0.4 mm³,約一粒米的百分之一),量測的酒精濃度範圍為 20~400ppm(百萬分之一),參考國內法令的酒精濃度規範,設計紅、黃、綠 3 種燈示,受測者只要對著手錶輕吹,綠燈亮表示酒測值低於每公升 0.15 毫克,可安全上路。

黃燈亮表示酒測值介於每公升 0.15 至 0.55 毫克,已達法令酒駕標準,不應駕駛;紅燈亮酒測錶會發出警示聲音,表酒測值高於每公升 0.55 毫克,已達危險程度,應禁止駕駛。

(本文由 i創科技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