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結合 ICT,台灣掌握兩大優勢共同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3 日 15: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網路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技結合 ICT,台灣掌握兩大優勢共同發展


根據生物經濟發展方案規劃,將目標訂在 2020 年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產值達 兆元台幣,佔預估 GDP 約 14%相對於台灣 ICT(資通訊科技)產業,生物科技已有後來居上的態勢。TrendForce 生物科技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生技相關的獲利率高於傳統 ICT 產業,加強生技發展並結合既有的 ICT 優勢,有望成為下一波產業升級的動力。

近年來海外生技產業人士回台,加上政府積極推動生技相關政策,帶起新一波生技風潮。許多 ICT 廠商因產業成長可能面臨瓶頸,紛紛跨入生技領域,造就生技 + ICT 的風潮。黃公暉表示,目前台灣 ICT 企業跨入生技多以醫療器材為主,製藥方面則以單純投資的角度切入。由於醫療器材的開發時程較藥物短且風險相對較低,因此跨產業的 ICT 廠商多瞄準與本業相關的應用領域切入。TrendForce 預估 2020 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約 5,395 億美元,仍有成長空間給予更多新進廠商加入。

新聞稿

黃公暉指出,生技結合 ICT 的著眼點有三,主要為高階醫材、預防醫學及遠距醫療,如台達電、佳世達、明基、鴻海等皆屬生技 ICT 的範圍。生物技術相關市場仍以高成長率在擴張,以生物晶片為例,TrendForce 預估 2020 年全球生物晶片市場規模有望達 260 億美元,每年皆以約 30% 的速度在成長。可應用在預防醫學、疾病的檢測,甚至精準醫療也有望透過生物晶片發展,這可以是台灣相關廠商跨入的著眼點之一。此外,台灣既有的資訊、材料、精密製造、光電、影像等產業,也可進一步投入雲端醫療、高階影像醫材、3D 生物列印等,都是台灣廠商別具優勢之處。

台灣具有生技及 ICT 的雙重發展優勢,在 ICT 既有的技術上可以建立一條龍的供應鏈,但也必定面臨挑戰。黃公暉進一步指出,台灣雖然在製造、量產、成本上有絕對優勢,但相關的研發、通路開發才是產業轉型的關鍵。以醫材為例,在許多國家醫材市場都是由少數國際大廠把持超過 70% 以上的市佔率,因此跨業切入其實有相當困難度。面對通路、品牌的競爭,台灣企業選擇結合各國當地夥伴及早布局,或是退一步成為國際大廠的供應夥伴,在跨入生技產業前都必須提早思考策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