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Android 在中國收入將是 iOS 的 2.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4 日 8:20 | 分類 Android , app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 Android 在中國收入將是 iOS 的 2.5 倍?


自從手遊步入寒冬以來,一直存在一個似乎頗有道理的論調:中小通路快要死了,產品為王的時候就要到了!而這一觀點的主要論據,就是 iOS 使用者規模的擴大。

但 2 日,App Annie 公布了一份報告,預測了 2020 年中國的應用商店狀況——協力廠商 Android 通路會變本加厲地佔據市場的主導地位。

 

iOS 下載超過 Android?不可能

你覺得你身邊的大多數人都在用 iPhone?醒醒吧,你們可能並不是智慧手機的主流用戶!

從下載量來看,報告預測,從 2015 年到 2020 年,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的應用程式下載量將從 311 億提升到 803 億,增加 2.6 倍;iOS 的應用程式下載量則只會由 66 億增長到 95 億。

對此,App Annie 的解釋是:由於 Apple 的優勢主要集中在中國成熟的一二線城市,因此增長速度會相對較慢。

遊戲葡萄配圖

▲ Android 完勝 iOS。

「中國可以說由兩個不同的市場組成:它同時表現出發達市場和新興市場兩種特性。智慧手機保有量在北京和哈爾濱這樣的一二線城市已接近飽和,而其他區則尚未充分開發,仍有巨大的增長空間……2016 年年初,北京和哈爾濱等主要城市的應用收入將繼續驅動增長潮流,但在預測期間的之後幾年中,增長趨勢將向南,向西蔓延至廣州、河南、上海等地的周邊地區。」

換言之,未來中國智慧手機的增長,更依賴於智慧手機在中國小城鎮的加速普及。除非蘋果推出低階機型,大幅度降低價格,否則中國智慧手機的增量市場始終都會是 Android 的天下。

 

iOS 收入超過 Android?也很難

而在收入方面,「雖然在每台裝置收入方面,iOS 讓其他平台望塵莫及,但得益於中國龐大的 Android 裝置數量,2015 年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的總收入卻更勝一籌——高達 52 億美元。

按照這一勢頭,隨著智慧手機在中國小城鎮的加速普及,到 2020 年,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的收入將增長到原來的 4.2 倍,高達 218 億美元」;而 iOS 平台的收入雖然增長了一倍多,但也只有 89 億美元,只是 Android 的五分之二。

遊戲葡萄配圖

因此,無論是下載量還是收入,在中國,呼聲很高的 App Store,仍然無法媲美雜亂的協力廠商 Android 市場。

 

Google Play 到中國?去不去都沒戲

從 2015 年 9 月開始,坊間就流傳著「Google Play 重返中國」的傳聞。近日又有人披露,Google Play 已完成了支付寶的綁定。似乎老大哥要重新出山,整頓魚龍混雜的江湖。

但事實上,報告中並沒有加入 Google Play 去中國的成分。按照它的計算,到 2020 年,Google Play 的下載量只有 4 億,收入更是只有可憐的 2 億美元——平均一名用戶 5 毛錢。

為此,葡萄君詢問了 App Annie 的大中華區負責人戴彬。戴彬表示,拋開政策因素,即便 Google Play 去中國,也不會影響總體的大小,只是單一應用市場的市佔率會有所變化。

報告表示,「中國市場 Google 服務(和 Google Play)的缺席,為大量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創造了應用銷售機會……但事實證明,由於中國缺少統一的銷售管道,這也給有意開拓中國市場的 Android 應用程式開發商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換言之,引入 Google Play,不僅引入了一個會分去收益的國外管道,還為更多的國外遊戲提供了市場空間——他們眼饞中國的 Android 市場很久了。出於保護中國遊戲產業的想法,中國也許會盡量延後 Google Play 到中國的時間。

而按照 App Annie 另一份報告的說法,「未來中國應用程式商店市場將保持高度分散化態勢,眾多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群雄割據。在預測期內,中國市場預計會在一定程度上實現整合,但不會出現其他國家主要由兩家應用商店分庭抗衡的局面。」可見在 App Annie 的預測中,即便 Google Play 到中國,也很難一家獨大。

更進一步的問題在於,即便成功進入中國,閹割版的 Google Play 又能吃掉多少現有 Android 應用程式市場的市佔率?Google 能在進入中國之際,迫使所有已被用戶持有的 Android 手機,安裝上 Google Play 嗎?而用慣了現有 Android 市場的、來自三四線城市的用戶,又願意花多少錢在 Google Play 的付費應用程式上?

 

未來的趨勢和對策

幸運之處在於,Android 通路的增長並不是壞事。報告指出,受益於 Android 手機和 Android 管道的大幅度增長,2020 年中國手遊的收入將高達 232 億美元,較 2015 年的 77 億美元增長近兩倍。如此看來,至少從業者不用擔心市場大小的問題了。

此外,針對有意挖掘中國市場的遊戲研發商,App Annie 還提出了兩條建議:

第一,試行新的收入模式,服務中國新舊使用者,充分利用用戶在行動端消耗得越來越多的時間和金錢。App Annie 的另一份報告指出,2015 年,成熟市場中才用訂閱模式的影片、音樂和約會類應用程式的收入在增加。而且行動平台佔據 24% 的媒體觀看時間,但只擁有整體廣告消費的 8%。或許遊戲也可以在訂閱付費上有所嘗試,並探索廣告盈利的創新模式。

第二,儘管應用商店分化嚴重,但別忽視 Android。在主要的協力廠商 Android 商店中,識別與目標銷售人群聯繫緊密的幾個進行合作。由此可見,在保證與主流 Android 通路合作的基礎上,也要將注意力放在細分通路上面。

總之,按照 App Annie 的預測,未來 4 年內 Android 通路佔據的市佔率會越來越大。倘若果真如此,那不考慮通路,一心只做產品的 CP,恐怕會活得更加艱難了。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han Lar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