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漲幅近 10%,然中高階報價開始鈍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0 日 14:05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漲幅近 10%,然中高階報價開始鈍化


因外銷需求暢旺加上年節銷售的備貨潮,2015 年第四季至 2016 年農曆年前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持續維持上漲態勢。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報告顯示,台灣南部地震使群創、彩晶產能受損,原預期可能引發缺貨效應,讓面板廠有望接續農曆年前的聲勢拉抬價格。但進入 3 月,需求面轉淡的耳語開始在市場蔓延,面板廠對於價格調整也趨向觀望,華南模組廠及終端客戶的拉貨力道將是報價是否反轉的觀察指標。

WitsView 指出,3 月智慧型手機面板報價漲幅集中在低階機種。以 5 吋 FWVGA (IPS)及 qHD(IPS)為例,因外銷市場需求熱度不減,加上華映關掉一座 4.5 代線後,低階市場的面板供給略微吃緊,故還能維持近 10% 的漲幅,是漲勢最凌厲的產品。

5 吋 HD 則因貨源充足,3 月價格大致與上月相同。即便群創跟彩晶短時間內供貨可能下滑,但不論是華映、京東方、龍騰甚至友達在此都有所著墨,隨時可以補上缺口。

高階機種由於 LTPS 新產能將在 2016 年第二季陸續開出,且三星加大了小尺寸 AMOLED 面板的推廣力道,故面板廠多不敢貿然喊漲,如 5.2 吋及 5.5 吋 Full HD 價格目前維持平盤,甚至微幅下跌。

WitsView 表示,AMOLED 觸控感應器供應商和鑫受到地震影響,機台受損嚴重,約需 1 到 1.5 個月進行修復及調機等作業,短期內觸控感測器供貨可能會受到影響,AMOLED 的報價是否會因此出現波動則有待觀察。然而三星已緊急因應,請其他供應商協助增加產出,以確保 AMOLED 的產品供貨不致受到太大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