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大突破,科學家讓眼睛自己再生治好白內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3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技術大突破,科學家讓眼睛自己再生治好白內障


治療白內障,需要在眼睛裡植入「人工水晶體」來進行治療,現在學者們研究出新的醫療方法,他們不移植人工水晶體,直接讓眼睛自己長出新的水晶體,治好病人。

治白內障新方法

BBC、《電訊報》綜合報導,新研究發現治療白內障的新方法,學者發現可以透過患者本身的幹細胞來讓眼睛的水晶體重新生長,進一步恢復患者的視力。

一項刊登在期刊《Nature》的新研究,談到研究團隊靠著移除生病的水晶體,哄騙眼睛周圍的細胞自動修復損傷,藉此治癒了 12 名嬰兒的先天性白內障。這將有助未來的研究,幫助其他白內障患者運用自己的細胞恢復視力。

 

什麼是白內障?

根據衛福部資料,白內障是指人體眼球內的水晶體產生混濁,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造成視力下降的疾病。

目前,主要的方法是採用手術將混濁水晶體移除,置入人工水晶體,使眼睛恢復視力。在台灣,如果合乎健保規定白內障手術使用規範,使用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已經有納入健保給付;移植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則是部分給付。

Three_Main_Layers_of_the_Eye

▲ 白內障是眼睛的水晶體產生混濁,導致視力減退。(Source:By Artwork by Holly Fisch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圖片編譯:地球圖輯隊)

手術有可能會感染

不過,移植人工水晶體有可能會引起感染、發炎等症狀,晚上開車的時候也可能會有眩光現象。另外,對於有白內障的小嬰兒來說,動手術的風險又更大了些,因為小嬰兒的眼睛還沒有發展完全,手術可能會有危險。

現在,有了科學家的新技術,就不需要再移植人工水晶體進行治療。

 

讓眼睛自己治療自己

新技術會先切開一個小切口,移除水晶體裡混濁的部分,關鍵是在這個過程中讓水晶體囊袋(lens capsule)保持完整。

水晶體囊袋是一層包裹著水晶體的薄膜,薄膜的內側有著負責修復損傷的「上皮幹細胞」(epithelial stem cells),科學家希望藉由保持水晶體囊袋的完整,讓上皮幹細胞自己再生出新的水晶體。

在研究中,總共有 12 名患有先天白內障的小孩進行了這項新手術,孩子的年紀都在 2 歲以下。結果發現,比起另外 25 名進行傳統白內障手術的孩子,這 12 名孩子復原的速度遠遠快很多,重新長出了健康的新水晶體,也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

Wider Image: "Comfort Woman" Survivors Tell Their Stories

▲ 目前治白內障的新技術,只用在小孩身上,未來也許也能應用在老年人身上。(Source:達志影像)

幹細胞培養眼睛組織

在另一個研究中,英國卡地夫大學與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也利用了幹細胞進行研究。

研究團隊運用幹細胞成功培養出許多眼睛的組織,像是角膜(cornea)、視網膜(retina)和水晶體(lens)等各部分。接著再把培養出來的組織,移植到失明的兔子身上,成功治療了兔子的角膜失明。

這項研究也同樣刊登在期刊《Nature》,研究成員昆圖克(Andrew Quantock)教授表示,他們的研究開啟了用研究室培養細胞治療眼睛的可能性,也為之後將這項技術應用在人類身上打下基礎。

倫敦大學學院的丹尼爾斯(Julie Daniels)教授表示:「這 2 項研究描繪出『幹細胞』驚人的再生能力以及用在治療的可能性。水晶體再生技術最終也許也能應用在老年人身上。」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ssa Bae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