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機器人 Liam 曝光,拆解 iPhone 有一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3 日 10: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機器人 Liam 曝光,拆解 iPhone 有一套


蘋果(Apple)發表會各界褒貶不一,不過若你有熬夜搶先看蘋果發表會實況,不知是否注意到影片隱藏的亮點,例如,可拆解 iPhone 的蘋果機器人 Liam 低調曝光了。

蘋果發表會後,各界討論聚焦在新 4 吋 iPhone SE、9.7 吋 iPad Pro 以及 Apple Watch 新錶帶。不過有國外媒體注意到,蘋果在發表會上宣示達成環保目標的影片內容,也一併將自家的機器人 Liam 曝光了。

國外科技網站 在蘋果發表會之前,就有工作人員搶先目睹蘋果機器人Liam。根據報導,Liam 是大型的機器人,配有 29 個獨立機械手臂,每個機械手臂使用在不同的技術工作站。Liam 的主要作業是拆解損壞的或是退回的 iPhone 手機。

蘋果 Liam 機器人是設計用來仔細拆解 iPhone 零件,包括 SIM 卡、螺絲、電池、照相鏡頭等,以便回收利用。Liam 機器人可精確拆解 iPhone 內部元件,確保玻璃片、塑膠不會和銅混在一起,拆解的零組件轉售給回收廠商。

Liam 機器人的 29 個機械手臂,有的安裝鑽頭,有的安裝螺絲刀或是吸盤。當工人將 iPhone 放在輸送帶上,機器人就可開始工作。在 Liam 機器人開始工作前的入口處,最多可同時放 40 支 iPhone 手機。

在一些工作站,Liam 機器人可以成對作業,每個工作站都會配置平板電腦螢幕,追蹤機器人內部元件、以及手機裝置的處理進程。

報導引述蘋果發言表示,目前 Liam 機器人在拆解 iPhone 零件的良率可達 97%,整個處理流程可以繼續運行 30 分鐘。Liam 機器人拆解一支 iPhone 只需 11 秒,粗估每小時 Liam 機器人可拆解 350 支 iPhone 手機,一年可以拆解 120 萬支 iPhone 手機。目前 Liam 機器人只能拆解 iPhone 6s。

蘋果不願透露製造一台 Liam 機器人需要花多少成本。報導指出,蘋果在開發機器人時,組成一個小型工程師團隊,蘋果把這個研發計畫取名為 Liam。另外一組蘋果團隊,主要開發機械手臂拆解零組件的編碼程式。蘋果並未透露 Liam 機器人何時開始投入產線運作,強調 Liam 機器人計畫仍在研發階段。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