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遠了?結束連十藍,台經院 2 月製造業燈號轉為黃藍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31 日 14:41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春天不遠了?結束連十藍,台經院 2 月製造業燈號轉為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今 31 日公布 2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2 月國內製造業數據反映國際經濟低迷情勢,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外貿相關數據仍為負成長,不過跌幅收斂,帶動製造業景氣信號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中止先前連續 10 顆藍燈的紀錄。

台經院新聞稿

▲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 2016 年 2 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 4 個項目分數增加、1 項減少,經台經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 1.98 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 1.74 分最多,其次為經營環境、需求及售價面分別增加 0.17、0.09 及 0.06 分,而成本面則減少 0.08 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新聞稿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台經院新聞稿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佔製造業產值比重。(單位:%)

2 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佔 6 成

就 2016 年 2 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 2016 年 1 月的 82.05%,減少至 2 月的 27.46%,低迷的黃藍燈由 16.69% 增加至 61.78%,持平的綠燈由 1.26% 增加至 9.16%,揚升的黃紅燈增加至 1.60%,而本月無繁榮的紅燈。

民生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在 2016 年 2 月紡織業部分,礙於農曆春節造成工作天數縮短,造成紡織業生產指數跌幅擴大,不過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紡紗產品訂單仍維持一定水準,加上嚴寒氣候延續,推升下游客戶對相關產品下單,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石化橡膠類:

2 月國際油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聯合凍產下,激勵油價止跌回升,每桶布蘭特原油月均價因此從 1 月的 30.6 美元增加至 2 月的 33.1 美元,不過和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桶 60 美元的價位相比,仍有不小的跌幅,導致石油及煤製品維持衰退的藍燈,但化學品出口跌幅縮減至個位數,且外銷訂單回到正成長,帶動化學材料及製品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金屬機械類:

雖然全球鋼鐵報價反應中國官方的去產能政策而彈升,但鋼材供過於求挑戰尚未消除,加上農曆新年使得下游業者需求降低及出貨天數減少,2 月基本金屬產品外銷訂單仍為雙位數負成長,本產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電子電機類:

在電子產業方面,2 月受到高雄地震及農曆春節影響,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成長率為負成長,但隨著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接近尾聲,也有利電子產品的外銷表現,帶動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運輸類:

根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資料顯示,由於民眾趕在農曆春節前購車,加上車商業務員衝刺業績下,造成汽車銷售多集中於 1 月,2 月買氣較為低迷,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 2 成。不過,後續在廠商促銷活動的提振下,預計將可帶動車市買氣,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