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系統整合商機迸發,車輛共享等新興應用逐步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1 日 16: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聯網系統整合商機迸發,車輛共享等新興應用逐步到位


為迎向智慧車輛產業未來趨勢、落實生產力 4.0 發展計畫,4 月 1 日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策會專業顧問團隊,偕同新北市電腦公會與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 室共同舉辦「資通訊及 AI 技術之車用電子智慧化創新應用跨界搭橋商洽展示會」,為雲端產業服務團生產力 4.0 系列活動的首場講座,演講嘉賓包含華創車電、英飛凌等國內外大廠,而 TrendForce 車輛電子分析師也在會中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雲端產業服務團生產力 4.0 系列活動將針對工業物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自動化機器人及創新應用等角度,全方面探討生產力 4.0 中車用電子智慧化創新應用、產業聚落與 ICT 創新體驗加值,和中小企業如何發展智慧製造及金屬運具智慧化創新應用。透過展現業者能量成果與互動討論,幫助製造業盡早實現工業「智」動化,加速邁進生產力 4.0 智慧化服務。

 

串聯生產力 4.0 服務,促進產業提升

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組長於會中表示,美國、德國等先進國家積極關注生產力 4.0,期望能在製造版圖重新洗牌的國際情勢下,帶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台灣一直以來都在資通訊科技與精密技術產業佔有一席之地,更應結合既有優勢加速推動智慧機械創新,使產業結合物聯網技術,朝智慧化生產運用的工業 4.0 目標前進。

為此,工業局委託資策會組成雲端產業服務團,帶領軟體和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廠商,提供產業整體解決方案,透過物聯網將生產資訊數位化,延伸至機器端形成機聯網,再藉系統管理、巨量資料技術及精實管理,達成聯網服務製造系統之創新營運模式,為台灣廠商在未來智慧製造與生產力 4.0 的重要出路。尤其是車用相關產業面臨車輛逐步智慧化、車載資通訊化程度大幅提升,其生產流程的彈性、整合性、精密性需求將不可同日而語。

 

TrendForce:車輛智慧化將帶來新興應用與機會

2016 年 CES 展中以智慧車輛為主的無人駕駛議題持續熱燒,不論車廠或零組件廠商,除致力於讓車輛具備感測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能與外界溝通並且進行判斷。TrendForce 車輛電子分析師張仙平表示,車聯網的發展是車輛智慧化的第一步,隨聯網技術快速發展,在傳統由車廠把持的車聯網應用模式外,近日進展最為快速的,就是融合車隊管理概念的車輛共享(Car Sharing)服務,意味著車聯網引領智慧車輛發展的軸線,快速地向前轉動。

此外,汽車工業朝向工業 4.0 的演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車輛應用方式更趨多元化,代表車廠必須更富彈性地客製化不同需求,惟藉智慧化的車輛製造流程,才能讓車廠擁有快速的應變能力,以提供精準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