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內聯網?中國加強管制要求外網域名須於境內註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2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內聯網?中國加強管制要求外網域名須於境內註冊


中國政府近年不斷收緊網路自由,加強對網路的管制和監控,繼早前「抗戰勝利紀念日」大規模封殺 VPN 阻止中國網友翻牆,近日官方工信部公布《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其中有關域名註冊的條列引起關注。有中國法律學者表示新法律實施或會屏蔽沒有在中國註冊的外國網站,不少網民擔心新規例會令中國與網路徹底隔離。

中國工信部於 3 月 25 日公布《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新規第 37 條引起較大爭議,條例列明「在境內進行網路接入的域名應當由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服務,並由境內域名註冊管理機構運行管理。在境內進行網絡介入、但不屬於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管理的域名,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不得為其提供網路接入服務。」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指,新修訂條例下,在中國開設業務的網站,亦即伺服器在中國的網站(不論中國還是國外網站),域名都必須在中國註冊。同時第 39 條亦規定,網路服務供應商若為未有註冊的域名提供域名解析服務,將被罰款 1 萬至 3 萬元人民幣。

中國科技分析人士龍威廉指,根據過往中國政府規定,外資企業或跨國公司在華開設業務,必須將伺服器和儲存設備存放於中國境內。他表示:「如果按照新版域名管理辦法,外資企業必須將域名轉入中國才能提供解析。」《紐約時報》引述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的說法,指按現在條例的寫法,該法律會屏蔽沒有在中國註冊的外國網站。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在中國境內有業務及設有網站的知名科技公司如百度、淘寶、Microsoft、Apple 的網站域名均在外國註冊,並由外國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服務,若政府依照新規執法,這些網站都會受到影響。至於 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尚未在中國設立伺服器的外國網站而言,則不受影響。

根據工信部聲明,《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於 2016 年 3 月 25 日至 4 月 25 日期間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公眾可透過網絡提交意見。然而網友管鑫 Sam 在微博上表示,徵求意見稿的頭七頁都可以看,惟有第 37 條所在的第 8 頁看不到,「不能跳轉進入也不能點下一頁進入。所以點擊『反對』按鈕『僅剩理論上的可能』。 」

就此不少中國網友擔心新規例會讓中國與網路徹底隔離。龍威廉更認為,中國域名註冊商主要是萬網提供,此舉會導致中國網路企業的網站被阿里巴巴控制。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