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掀波 如維基解密翻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4 日 16:52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拿馬文件掀波 如維基解密翻版


1,150 萬筆稅務文件大舉外洩,揭露俄羅斯總統普丁親信、全球領袖和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等名人秘密境外交易,不由令人想起 2010 年維基解密大爆料案。

法新社報導,今天外洩的稅務文件,是德國媒體「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從匿名消息人士手中取得,並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全球媒體共同分享。

文件涉及過去近 40 年的大約 21 萬 4,000 個境外實體,出處是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在超過 35 國都設有辦公室。

除了普丁心腹,調查也包括 12 位卸任或現任國家元首。

調查記者同盟主管賴爾(Gerard Ryle)說,「我認為,這次外洩事件可能讓境外交易遭逢前所未見的重大衝擊,因為文件實在太過龐大。」

巴拿馬政府表示,巴國對見不得人的交易採取「零容忍」政策,矢言「強力配合」所有的司法調查。

記者同盟表示,大多數的可疑交易都屬合法,但這些交易可能對名單上的人士造成巨大的政治影響。

記者同盟並且指出,文件中至少有 33 人和企業因不法行為遭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包括與北韓和伊朗從事交易,以及黎巴嫩好戰團體真主黨(Hezbollah)。

文件大批外洩,似乎可與 2010 年的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案相提並論。當年外洩文件包括 50 萬筆關於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軍事機密文件,以及 25 萬筆外交電文,導致美國怒不可遏。

然而,根據記者同盟,以規模來說,「巴拿馬文件」可能是「史上最龐大的內部資料外洩案」。

記者同盟並且指出,「以揭露的本質來說,同樣也有可能名列史上最具爆炸性。」

 

密件爆料名人洗錢 巴拿馬恐形象大傷

巴拿馬一家法律事務所大量外流資料今天顯示,公司替全球政治人物、體壇明星和藝人暗藏數以十億計美元資產,恐會重挫巴拿馬形象,被視為海外洗錢天堂。

法新社報導,巴拿馬是人口僅 400 萬的小國,金融服務業蓬勃發展,佔國內生產毛額(GDP)近 8 成,包括著名運河帶來的收入。

巴拿馬的持續經濟成長率在拉丁美洲位居前列,並擁有低通貨膨脹率,且以美元做為貨幣。

歷屆政府力求讓巴拿馬有著類似新加坡的親商金融中心形象,積極鼓勵銀行業和投資。

但他們發現很難動搖外界普遍對巴拿馬的印象,也就是此地常暗中進行見不得人的勾當,替富人、權貴和罪犯逃稅和洗錢。

近年來在多國緊盯下,尤其是美國,巴拿馬改善到足以在涉嫌洗錢國家的國際「黑名單」中除名。

今年 2 月,巴拿馬也自金融法律鬆散的國家「灰名單」中除名,但在打擊洗錢方面仍有不足之處。

今天外流的所謂「巴拿馬文件」(The Panama Papers),恐讓巴拿馬取得的進展功虧一簣。

儘管媒體調查這些外流資料,注意到其中許多的交易可能本身並不違法,但往往在政壇上難以令人接受,而巴拿馬在全面落實國際透明規範上的腳步慢,也讓情況雪上加霜。

報導說,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聖瑪若(IsabelDe Saint Malo)3 月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電台,她的國家「一心致力於」交流金融資訊。但她說,根據通報準則提案,巴拿馬「關切對我方金融機構造成的成本」。

她也被特別被問到關於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以及其在巴西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賄案的角色。莫薩克馮賽卡正是這次資料外洩醜聞的主角。

她在 3 月 7 日專訪中承認:「我認為需要讓事情水落石出。」然而她也說:「我方金融業遵守國際上最高標準。」

(譯者:中央社蔡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