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液晶電視主流尺寸逐步放大,4K 滲透率大幅提升至 2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液晶電視主流尺寸逐步放大,4K 滲透率大幅提升至 23.8%


大尺寸液晶電視價格平價化,使小尺寸電視市場逐漸式微,「買大尺寸電視」已然成為電視首購族或家庭換機的新口號。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液晶電視整機尺寸放大的趨勢明顯,除了上游面板廠為消化產能的過剩,傾向將面板尺寸放大,再加上中國網路品牌的蓬勃發展,為高性價比的大尺寸電視機增添不少話題。

林鉦順指出,小米、樂視等中國網路電視品牌如雨後春筍竄出,主推多功能、低價格的高性價比液晶電視在市場颳起一陣旋風,除了讓 65 吋整機售價逐步接近消費者可負擔的甜蜜點,同時也帶動大尺寸電視在中國的普及度。此外,樂視更透過入股 TCL,積極推動海外市場銷售。

除價格更具競爭力外,解析度升級也是提高大尺寸電視銷售量的一大誘因。WitView 預估 2016 年全球 4K 液晶電視滲透率有機會從去年的 13.7% 大幅提升到 23.8%,整機出貨量上看 5,300 萬台。隨著 4K 影音內容的完整度逐步提升,預期今年北美市場將會是除中國外,另一個讓各大品牌廠積極布局的一級戰區。

 

大於 50 吋出貨年成長率可望近四成

2016 年全球前 15 大液晶電視品牌廠的出貨量中,32 吋的比率為 26%,相較去年將減少 4.7 個百分點。

40~45 吋液晶電視的比重以接近三成的水準,一舉超越 32 吋成為市場主流尺寸。

46~50 吋發展受制於 55 吋液晶電視價格持續壓低,兩者價差逐漸縮小,不利於 46~50 吋在市場推廣,進而讓消費者選擇此區間段以上或是以下尺寸的液晶電視產品。

大尺寸(大於 50 吋)液晶電視仍是各品牌廠的兵家必爭之地,2016 年出貨佔比可望達 19.4%。大尺寸液晶電視的價格越來越親民,與 2015 年同期相比,50 吋的整機售價在今年可買到 55 吋的液晶電視。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Kansi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