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指紋辨識加快,謎底終於解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8 日 11:09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指紋辨識加快,謎底終於解開


蘋果(Apple)iPhone 6s 指紋辨識 Touch ID 反應速度比之前機種要快,國外媒體把謎底解開了。市場預期今年第 3 季推出的 iPhone 7,也將具備更先進的指紋辨識功能。

國外網站patentlyapple和中國大陸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日前公布一項有關蘋果的專利應用,這個專利應用可以解釋為什麼 iPhone 6s 的 Touch ID 功能反應速度可以比之前機種系列快一倍的原因。

報導指出,iPhone 6s 的 Touch ID 元件,內建兩顆處理器系統,一顆處理器支援首次的匹配執行作業,這個匹配作業是測定從感測元件感測到並儲存在記憶體的手指生物辨識數據的匹配分數,若匹配分數大於第一次的門檻標準,就算匹配成功。

若第一次匹配分數沒有達標時,這個 Touch ID 系統會啟動第二顆處理器,再次進行手指生物辨識數據匹配作業,如果匹配分數達標,就可以成功解鎖。

報導指出,第二次匹配作業速度比第一次匹配作業較慢,但是相對精確。第二顆處理器可以更精確地進行匹配作業,降低對使用者體驗的影響。

有趣的是,報導指出,蘋果在 2014 年第 4 季申請這項專利,其中專利的發明人有 3 位來自捷克,這意味著蘋果或是 AuthenTec 可能透過併購方式取得相關專利技術。

蘋果 iPhone 6 和 iPad Air 2,開始帶動 Touch ID 指紋辨識應用風潮。蘋果 iPhone 6/6 Plus 繼續採用電容式指紋辨識感測晶片。

市場預期,傳說在今年第 3 季可望推出的 iPhone 7,可能搭配最新 A10 處理器之外,將採用隱藏式的螢幕指紋辨識功能,會繼續採用 3D Touch 方案。

主要指紋辨識晶片廠商包括 Authentec、Validity 和 Fingerprint Cards AB(FPC),其中蘋果在 2012 年 7 月收購 Authentec,非蘋陣營智慧型手機主要採用 Validity 的指紋辨識晶片設計。先前 Validity 已由觸控晶片設計大廠 Synaptics 併購。

(記者鍾榮峰;首圖來源: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