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反仿冒聯盟 1 個月 慘被逼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4 日 12:07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入反仿冒聯盟 1 個月 慘被逼走


彭博報導,中國大陸網路巨擘阿里巴巴加入國際反仿冒聯盟(IACC)僅一個月,就因外界質疑聯盟主席與阿里巴巴有利益衝突,加上部分會員反彈,而被暫停會員資格。

IACC 是一個非營利全球組織,旨在打擊仿冒產品和盜版。IACC 4 月時建立新的會員類別,允許阿里巴巴入會。

阿里正設法擺脫廉價山寨版避風港形象,但在加入 IACC 後,卻惹惱了部分會員,他們認為阿里旗下線上市集打擊假貨不力。

IACC 董事會說,他們未被告知 IACC 主席巴爾基耶西(Bob Barchiesi)與阿里巴巴有利益衝突,主因「我們聯盟管理流程有疏失」。

據 IACC 董事會的來函,由於會員對阿里加入有所疑慮,IACC 將暫停中止新會員分類,以「進一步討論和考慮這項事宜」。

另外 2 家公司被歸為新會員類別的電子商務業者 Wish.com 和 The RealReal 也受波及,被暫停會員資格。

昨天稍早,美聯社(AP)報導,巴爾基耶西持有阿里巴巴股票,與阿里巴巴高層關係密切,並用人唯親,把 IACC 當家族企業經營。

IACC董事會說,巴爾基耶西披露了他的財務交易和關係,但並未告知董事會有關他「某些未披露的利益衝突」。

美聯社報導出爐後,IACC 隨即致函表示,已聘請獨立公司檢視 IACC 的公司治理,並採取各項新措施。

(綜合外電報導;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