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南韓軟體創新的十大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3 日 8:39 | 分類 app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領南韓軟體創新的十大獨角獸


南韓不僅硬體製造厲害,網路公司的發展也很強勢。在南韓,Google 的表現甚至無法擠進前十大,而南韓本土的網路獨角獸(註 2)公司則是培育優秀軟體人才與設計師的搖籃。在獨角獸俱樂部中,遊戲公司又扮演重要主角,包括 Nexon、Smilegate、NCsoft 與 Com2us 等都是重要成員。

除了遊戲領域外,電商與行動社交公司表現也很亮眼,Daum Kakao 與 LINE 等行動社交平台正往 O2O 領域整合,估值增長快。有趣的是,南韓獨角獸公司的創辦人多來自首爾與 KAIST(南韓科學技術院)這兩間南韓名校,其中 NAVER、Nexon、NCsoft、Kakao 與 LINE 等公司創辦人之間為朋友,彼此熟悉。

 

這些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

數位時代配圖

已 IPO(首次公開募股)

No.1 南韓市值最大網路公司 NAVER
類別│搜尋引擎與入口網站
市值│187 億元
1999 年成立,以搜尋引擎和入口網站起家,搜尋引擎服務打敗 Google,市佔率超過七成。

No.2 南韓電商後起之秀 Coupang
類別│電商
估值│50 億美元
2010 年成立,模仿 Groupon 從團購起家後轉型為電商,在中國與美國設有辦公室,日本軟銀與紅衫資本為重要投資人。

No.3 知名垂直行動應用平台 Yello Mobile
類別│垂直行動應用
估值│40 億美元
2012 年成立,由超過 80 個團隊組成,是南韓首位在兩年時間內衝上 9 億美元估值的新創。

No.4 南韓知名遊戲開發商 Smilegate
類別│遊戲
估值│38 億美元
2006 年成立,以《穿越火線》等遊戲聞名全球。

 

未 IPO

No.1 台灣與日本最大行動社交平台 LINE
類別│行動社交平台
估值│90 億美元
2011 年成立,母公司為韓國最大網路公司 NAVER,已有 10 億註冊用戶。

No.2 南韓市值最大遊戲開發商 Nexon
類別│遊戲
市值│69 億美元
1995 年成立,以《楓之谷》、《跑跑卡丁車》與《瘋狂阿給》等遊戲聞名。

No.3 南韓最大行動社交平台 Daum Kakao
類別│行動社交平台
市值│60 億美元
Kakao 在 2010 年推出 Kakao Talk,並且在 2014 年與韓第二大入口網 Daum 合併,成為最受矚目的行動社交平台。

No.4 南韓知名遊戲開發商 NCsoft
類別│遊戲
市值│45 億美元
1997 年成立,2000 年在韓上市,以《天堂》等遊戲聞名全球,在台設有子公司。

No.5 南韓最大行動遊戲開發商 Com2us
類別│遊戲
市值│14 億美元
1998 年成立,2007 年在南韓上市,2013 年被南韓遊戲發行商 GAMEVIL 購併。

No.6 南韓最大電商 Gmarket
類別│電商
市值│12 億美元
2000 年成立,2009 年被 eBay 以 12 億美元購併,現為 eBay Korea 旗下公司,布局國際,有英文與中文網站。

 

商業模式最創新:Yello Mobile

在獨角獸榜單中,Yello Mobile 可以說是最特別的。首先,它是南韓第一個在兩年內躍升為獨角獸的新創公司。甫於 2012 年誕生的 Yello Mobile,成立兩年後估值就衝上 9 億美元,為什麼 Yello Mobile 估值可以成長得那麼快?因為 Yello Mobile 透過不斷購併,擴大自己的版圖,Yello Mobile 購併速度猶如閃電,光是 2014 年就購併 61 間公司,平均一個月購併 5 家,速度相當驚人,目前旗下已經有超過 80 間公司。

第二,Yello Mobile 專挑沒有太多使用者的公司購併。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指出,「Yello Mobile 專挑 3 年左右,商業模式被證實可行,但卻沒有太多使用者的公司,在 Yello Mobile 購併後,利用母公司資源幫新創快速成長。以新創電商 Coocha 為例,被購併前月活躍用戶數僅有 85 萬人,購併後躍升為 300 萬人。」

第三,你很難用簡單的詞彙描述 Yello Mobile 業務範疇。「Yello Mobile 是一個專注在『SMATO』垂直領域的行動應用公司。」Yello Mobile 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相赫(音譯:Lee Sang-hyuk)喜愛這樣形容,S 指的是 Shopping、M 為 Media、A 為 Ads&Digital Marketing、T 為 Travel 旅遊,而 O 為 O2O 服務。目前累積使用者約 1,800 萬人,南韓每 3 個人中有一人使用過 Yello Mobile 的服務。除了南韓,Yello Mobile 也進軍東南亞市場,並且計劃今年在美國上市。

註 1:上市公司為 4 月 20 日之市值,換算成美元計算,未上市公司估值數據來自於 CrunchBase。
註 2:「獨角獸」是新創圈對於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的稱呼,且一般是指未上市公司。但是南韓創業圈對「獨角獸」有自己的定義,特別喜愛把上市與未上市公司並列在一起。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Howe-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