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淡季衝擊平板 ODM 出貨下滑,可拆卸式平板將驅動未來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7 日 13:00 | 分類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淡季衝擊平板 ODM 出貨下滑,可拆卸式平板將驅動未來成長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2016 年第一季全球平板組裝(ODM)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受市場淡季衝擊影響出貨量較前季大幅衰退。其中全球平板(Slate Tablet)組裝產業因受到手機螢幕大尺寸化衝擊,出貨量較前季大幅下滑 41%,也比 2015 年同期衰退 20%;全球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組裝出貨量雖亦受淡季影響而較前季衰退 35%,但在品牌廠商持續推出新機與取代傳統筆電的效應帶動下,出貨量較 2015 年同期大幅成長 154%。

在廠商的出貨量比重方面,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全球平板(Slate Tablet)組裝產業的出貨中,台灣 ODM 廠商的出貨量約佔全球出貨量的 34%;中國 ODM 組裝廠則佔全球近 50% 的出貨量;在可拆卸平板(Detachable Tabet)組裝產業方面,台灣 ODM 產業在 Apple 和 Microsoft 等大廠訂單的挹注下,持續維持八成以上的全球組裝比重,穩居全球 ODM 出貨量冠軍。」在個別廠商的表現方面,前五大 ODM 廠商的出貨量排名如下表所示,在國際大客戶的加持下,鴻海出貨量穩居第一。

新聞稿

在產品規格方面,平板(Slate Tablet)出貨量仍以 7 吋為主流規格,佔全球總出貨量 52%;後置相機鏡頭的規格則以 500 萬畫素為主,約佔全球 ODM 出貨量的四成。可拆卸式平板產品(Detachable Tablet)主要則以 11 吋以上的產品為主,後置相機鏡頭則以較高階的 800 萬畫素為主,約佔全球 ODM 出貨量的六成。

展望 2016 第二季,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預估全球平板(Slate Tablet)出貨量仍將呈現小幅度的衰退;相較之下,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可望持續受惠於市場需求提升、廠商紛紛推出新機種等因素,再次呈現二位數字的出貨量成長幅度。

(首圖來源:Flickr/Martin Voltr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