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攜傳產轉型,助台灣生醫科技進軍國際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4 日 17:20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攜傳產轉型,助台灣生醫科技進軍國際市場


台灣生醫科技大躍進,傳統產業轉型實力不容小覻!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成功催生鑫科材料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之生醫等級 3D 金屬列印粉末商,結合東台精機公司自製研發的 3D 金屬列印設備,共同朝向國人自製 3D 列印醫材邁進。14 日特舉行「台灣生醫科技進軍國際市場啟用儀式」暨「國研院 / 東台 / 中鋼 / 鑫科材料之 3D 列印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宣示將共同推動台灣生技醫療器材挺進國際市場!

台灣以資通訊設備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面對 21 世紀產業升級之際,政府更將醫療器材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產業。根據國際調研組織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BMI)統計,2015 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 3,239 億美元,2018 年上看 3,825 億美元。在高獲利與高產值的雙重誘因下,不僅引領國際大廠持續投入研發經費,也吸引全球新創公司爭相投入。台灣具備健保制度完善與醫療技術豐沛的優勢,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串接整合醫材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異業結盟合作,有機會掀起台灣下一波產業新奇蹟。

 

產官學研醫總動員  展現台灣生醫科技實力

國研院儀科中心於 7 月 14 日以電影首映會方式,結合新竹縣在地文化,舉行「台灣生醫科技進軍國際市場啟用儀式」暨「國研院 / 東台 / 中鋼 / 鑫科材料之 3D 列印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科技部蔡明祺政務次長、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國研院佘日新營運長、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杜啟祥局長、主辦單位國研院儀科中心及策略聯盟夥伴包含東台精機、中鋼、鑫科材料、鐿鈦科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麥德凱生科、UL 優力國際安全認證及逾 80 位生醫公司代表齊聚一堂,以行動支持並見證台灣生醫科技的重要里程碑。

科技部蔡明祺政務次長在致詞中指出,全球高齡議題持續發酵,其中生技、醫療、健康照護產業需求增加,驅使醫療器材產業產值不斷上升。科技部了解國內醫材發展快速,將盡力協助銜接上游學研界與下游產業,建立完善的補助辦法,挹注資金缺口,提升台灣生醫科技產業的創新動能。

新竹縣邱鏡淳縣長表示,「希望、亮麗、科技城」一直是新竹縣政府致力打造的目標,透過各界人士的殷切需求,及新竹縣政府極力爭取,促使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落腳在新竹縣竹北市。相信未來經由科技部、國研院、廠商及新竹縣政府的努力,定能形成生醫產業聚落效應,創造經濟效益,帶動新竹縣的蓬勃發展。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杜啟祥局長指出,政府為帶動台灣新一波的產業經濟價值、加速國內生技產業發展,透過國家政策與法令調整,成立以「新藥研發」和「高階醫療器材」為主的新竹生醫園區,希望能建立完整的生醫產業聚落。今日以 3D 積層製造技術為主的系統構裝實驗室落成,成為國內最完整之生醫材料積層列印平台,提供醫材產業一條龍式的服務,做為業者在研發上的堅強後盾,發展成功必是指日可待。

國研院佘日新營運長表示,生醫科技應用日趨廣泛,所帶動的商機與產值不容忽視。國研院為支援我國生醫科技發展將建構完整的生醫研發技術服務平台,包括生醫服務平台與實驗動物試驗房,有效縮短生技醫材產品原型開發時程,達到產品上市的目標。

 

傳產跨足醫材產業  3D 列印技術嶄露頭角

3D 列印技術被美國歐巴馬總統視為是經濟發展的未來希望,亦被認為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由於能直接產出終端產品,加上客製化與快速化的特性,在醫療產業廣泛被應用,成為最熱門且看好的新興技術。目前在市面上多以進口國外機台與 3D 列印粉末為主,為促使台灣醫材 3D 列印產業發展,國研院於 2014 年成立「國研醫材創價聯盟」,由國研院儀器科技中心擔任聯盟總部,積極拓展產業價值鏈整合串接,其中東台精機與鑫科材料即是策略合作的夥伴。

東台精機嚴瑞雄董事長指出,東台精機主要客戶多為汽機車業、航太業、模具業,近年來成功研發出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 AM250,才有機會利用 3D 列印技術跨足生醫產業。然而對於有意願跨足醫療器材產業的傳統產業,除了自身的技術能力外,其實還有許多必須克服的關卡。透過國研院的技術引進及醫療臨床需求,可打造台灣的生醫供應鏈,他希望透過聯合實驗室的正式啟用,拓展國際通路,讓台灣醫療器材品牌躍登國際。

向來以高階靶材生產製造聞名的鑫科材料公司,係由中鋼集團所投資,主要提供國內 3C 產業發展所需之各種金屬及粉末燒結陶瓷靶材,在中鋼的技術協助下,奠定厚實的研發能力。鑫科材料謝榮淵總經理表示,3D 列印生醫用粉末對純度及避免被污染的要求非常高,加上列印操作性的要求,粉末製造技術門檻相對提高。經過高品質的原料純度控制、真空熔煉、熔湯污染防制、熔湯霧化參數等 4 項關鍵技術建立,鑫科於今年 3 月成功開發生醫級 CoCrMo 金屬粉末,並經過國研院及麥德凱生科 TFDA-GLP 認證實驗室進行一系列的 ISO-10993 醫療器材生物相容性測試,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的生醫等級 3D 列印用 CoCrMo 金屬粉末,奠定鑫科材料投入生醫產業的領先地位。

 

生醫產業匯集交流 拚台灣醫材新商機

在電影首映會的經驗分享時段,中鋼歐正章處長指出,政府已將可以改善人類生活福祉的生技醫療產業列入重點發展產業之一,與台灣經濟共同走過半世紀的中鋼,面對國家的發展需求,一定不會缺席。特別是 3D 列印於醫療器材產品的應用已在國際持續發展,因此上游的原料、中游的製作、下游的產品都是目前亟為關鍵課題。為滿足高階產品的應用,中鋼已著手於鈦合金的盤元生產,已具備一定的技術創新,正積極著手生物相容性驗證;也期待在科技部與國研院的串接整合下,能帶動產業供應鏈的市場活絡。

鐿鈦科技蔡永芳董事長表示,鐿鈦科技目前專注在高階醫療器材的開發,醫療領域上除了原本的微創器械代工,多年來透過技術的提升,已擁有牙科及骨科植入物等自有品牌。為了投入高階醫材發展,近年來跨入微創手術用的產品與器械,並強化系統整合及醫學軟體能量來發展手術導航系統,期待能朝向更高的產業價值邁進。

麥德凱生科洪志駿總經理提到,生醫產業將會是台灣的明日之星,而醫療器材產品上市前的安全性,更是最關鍵的一環。麥德凱生科與國研院儀科中心生物相容性聯合實驗室的結合,對於在臨床前動物試驗委託研究機構,扮演著生技產業發展的隱形推手。他期待藉由聯合實驗室的建立,縮短廠商產品開發時間,並協助台灣醫療器材產品快速通過 ISO 10993 生物相容性國際法規驗證,確保動物試驗品質符合國際要求,為產品安全做最嚴格把關。

高雄醫學大學何美泠產學長提到,高醫大對於 3D 列印技術於醫材的應用已長期關注,雖然醫材產業需面臨專利、法規、試製及臨床前試驗與產品上市等層層關卡,但透由國研醫材創價聯盟的技術平台整合,高醫大身為聯盟成員,將致力協助廠商的臨床試驗,讓台灣醫材產品拓展至國際市場。

UL 優力國際安全認證湯家德總經理表示,過去幾年來,全球各國逐漸面臨醫療照護上的問題與考驗,伴隨全球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亦為生技醫療產業帶來成長的重要契機。台灣的醫療器材實力向來備受肯定,產業界迅速的應變能力、學界的持續創新、醫界的人才能量、官方政策的高度支持,皆是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推向國際舞台的優勢條件。UL 與全球趨勢同步,關注法規發展,開發 3D 列印技術指南、資通訊安全測試標準、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協會,一同開發人因工程等醫療法規,並期許協助醫療產品順利進入台灣、歐盟及美國的查驗登記申請,取得認證後能加速產品於國內外銷售。

 

開啟生醫科技大門  攜手挺進國際市場

主動肩負橋接上游生醫研發能量與下游醫療器材產業之角色、建構全國最完整的跨部會支援體系、結合產官學研醫的服務能量,是國研醫材創價聯盟成立的宗旨。

國研院儀科中心葉哲良主任指出,為協助醫材產業在台灣落地深根,勢必要有推動原物料與設備國產化的決心。鑫科材料與東台精機在國內堪稱實力雄厚的優良廠商,透過彼此的技術合作,在國研院新竹生醫園區據點共同成立積層製造聯合實驗室,相信對台灣醫材產業將是一大福音。

國研院更期盼從 3D 列印醫材做為出發點,集結國內醫療器材更多的廠商,在國研醫材創價聯盟的平台上,創造不同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將台灣醫材產業推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