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推留言過濾工具,讓用戶決定要擋掉哪些關鍵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4 日 7:3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stagram 推留言過濾工具,讓用戶決定要擋掉哪些關鍵字


社群媒體是當今許多人分享生活的管道,但若惡意留言不斷,可能將導致分享意願降低。Instagram 13 日推出留言過濾工具,讓每位用戶可自行決定他們不想看到包含哪些字詞的留言。

數位時代配圖

可自行設定過濾關鍵字

Instagram 在 7 月時先讓特別容易遭受攻擊的商業帳號試用這項「關鍵字過濾工具」,現在開放給所有用戶使用。雖然過去 Instagram 讓用戶可刪除並舉報不當留言,不過這對常遭惡意攻擊的名人來說遠遠不足,小賈斯汀 8 月時才因不滿惡意留言過多而關閉 Instagram 帳號。

點擊個人頁面右上方的「設定」圖示後,再點選「留言」,即可看見「關鍵字調節(keyword moderation)」工具。用戶可選擇開啟「隱藏不當留言」,讓 Instagram 自動過濾常被檢舉為冒犯性攻擊的留言;另一方面,也可自訂關鍵字名單,過濾帶有特定字詞的留言或表情符號。

數位時代配圖

過濾不當和內容言論審查只有一線之隔

不過,在幾乎所有社群媒體努力打造令人安心的分享空間時,內容過濾的方式變得尤其重要,否則一不小心便可能形成過度言論審查。例如,Instagram 母公司 Facebook 上周才因過濾掉一張有一位沒穿衣服小女孩的越戰照片,飽受外界批評。

Instagram 不像 Facebook 是由演算法自動撤下不當文章,而是讓用戶自己選擇要過濾掉那些內容,避免捲入需要判斷何謂冒犯留言的難題。

「Instagram 社群的美麗來自為成員的多樣性。不論背景、種族、性別、性傾向、能力,所有人都將 Instagram 視為家,但有時貼文下的留言並不友善。」Instagram 創辦人和執行長 Kevin Systrom 表示。

「我們要提倡一種文化,讓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做自己,沒有批評或騷擾。」Kevin Systrom 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