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供不應求,9 月報價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供不應求,9 月報價創歷史新高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表示,受惠於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不如預期,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因高性價比而開始受品牌客戶青睞,在面板供給有限情況下,9 月 4 吋 WVGA 及 4.5 吋 FWVGA 面板價格衝上歷史新高,漲幅紛紛超過 50%,預估第四季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仍有望獲得支撐。

WitsView 表示,各家品牌的高階智慧型手機今年陸續遭遇創新不足、產品定位不清,甚至嚴重的品質瑕疵問題,因此部分品牌客戶轉而增強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出貨動能,使得原本因毛利不佳,被面板廠打入冷宮的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反而成為品牌客戶維持出貨動能的利器。

WVGA 及 FWVGA 等低解析度面板目前僅台廠瀚宇彩晶、中國的深超、龍騰光電仍維持較大規模產量供應。由於供給相對有限,低解析度面板價格 9 月來到歷史新高,4 吋 WVGA 及 4.5 吋 FWVGA 漲幅紛紛超過 50%。此外,因 5 吋 HD 面板缺貨,華南地區的白牌客戶紛紛以 5 吋 FWVGA 取代 HD,也造成 FWVGA 價格居高不下。同時功能型手機用面板價格也順勢上漲,2.4 吋 QVGA 面板 9 月報價已超過 US$ 1.5/pc。

 

中國 8.5 代線將生產智慧型手機面板,HD 面板的價格恐難支撐

此外,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及中電熊貓旗下 8.5 代線已磨刀霍霍,準備生產小尺寸智慧型手機面板,因此雖然 5 吋及 5.5 吋 HD 面板在 9 月已有漲價 30% 的聲浪傳出,但目前市場仍呈現觀望態勢。由於 5 吋在 8.5 代線的切割數是現行生產大宗的 6 代線的 2 倍以上,若中國 8.5 代線明年順利量產 HD 手機面板,將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屆時若 5 吋 HD 供貨無虞,WitsView 預估 2017 年第一季 5 吋 HD 面板恐臨價格反轉的風險。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