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3D 列印醫材進軍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0 日 15:31 | 分類 3D列印 , 市場動態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3D 列印醫材進軍世界


全台首次 3D 金屬列印人工關節進軍國際市場!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協助催生、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的生醫等級 3D 金屬列印粉末製造商鑫科材料,結合東台精機自製研發的3D金屬列印設備,成功列印醫材產品並通過嚴峻的 ISO-10993 生物相容性國際法規驗證,取得進入國際市場的門票。此外,更獲得 3D 金屬列印設備國際大廠 Renishaw、3D SYSTEMS 及 EOS 青睞,將採用鑫科材料的 3D 金屬粉末進行技術合作,創造無限的商機。台灣科技化精準醫療挺進世界盃!

近年來 3D 列印技術在醫療產業廣泛被應用,以人工關節為例,除了突破以往加工限制、有效縮短製作時程外,最主要在於經過表面處理的孔隙設計,有助於促進骨細胞生長,滿足臨床的實際需求,可使病患快速復原。根據國際調研組織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BMI)統計,2015 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 3,239 億美元,2018 年更上看 3,825 億美元,其中 2015 年全球人工關節市場規模達 154 億美元,產值持續攀升。本次產、學、研、醫通力合作的成果,將為台灣生醫科技產業,注入一股全新動能。

 

團結齊打群戰  首度台灣醫材產業點亮希望聖火

國研院 20 日於台北市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舉辦「3D 列印醫材挺進世界盃」點亮聖火儀式暨「國研院 / 東台 / 中鋼 / 鑫科 / 聯合骨科之 3D 列印醫材」成果展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歷經多年發展,現今已成為我國生技產業中發展最快速的領域,其中 3D 列印醫材更受到各界矚目,因此本次點亮聖火儀式極具意義,國內外大廠等菁英代表齊聚一堂,在象徵運動競賽努力不懈的世界盃聖火台,共同為台醫材產業的未來點燃希望之光,見證串聯現在、跨越未來的新時代!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葉哲良副執行秘書致詞時表示,3D 列印技術被視為帶動第三波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在國內獨缺原物料及設備商的加入。為因應 3D 列印技術的快速成長,原物料及製造設備在地化,是刻不容緩。透過策略合作的形式,並與醫院上下游結合,必可帶動台灣整體的經濟效益,共創醫材產業的新榮景。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丁詩同副執行秘書指出,為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行政院宣布「扶植生技產業 10 年計畫」正式啟動,將原本的生技產業成長目標,由年成長率 6% 提升至 9%,2025 年前預計打造兆元產值,透過政府的積極推動,讓台灣有更多的能量一起打進世界盃。

許智傑立法委員表示,蔡英文總統很希望能將台灣產業推動到世界上去,目前台灣在醫材用 3D 列印有這麼好的技術是很珍貴的,希望未來醫材用 3D 列印技術也帶領台灣經濟成長。生策會張善政會長則指出,政府已將生技醫療產業列入重點發展產業之一,特別是台灣的醫材研發能力,非常有機會進軍國際市場。本次發表會是產官學研醫通力合作的成功模式,生策會將持續扮演友善探路的平台,幫助更多的生技產業進入國際市場,創造台灣下一波經濟奇蹟。

科技部工程司廖婉君司長指出,全球醫材產值持續上升,如何快速發展具高價值的醫材產品,已成為科技的焦點。科技部將持續協助產業界所需 3D 列印的服務平台與相關補助,並強化新竹生醫園區設施建置,加速國內生技產業發展。衛福部食藥署朱玉如副組長則表示,很高興見到醫院端也積極參與相關合作,對於醫療器材來說,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法規方面衛福部會全力協助。

新聞稿

▲ 列印後膝關節(上)及髖臼杯(下)。

比要求做更多  首製台灣安全驗證 3D 金屬列印粉末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 3D 列印金屬粉末尚未有明確規範,國研院儀科中心從嚴謹的角度出發,協助鑫科材料進行列印前一系列生物安全性驗證,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的生醫等級 3D 金屬列印粉末製造商。且結合東台精機自製研發的 3D 金屬列印設備,成功列印醫材產品並通過嚴峻的 ISO-10993 生物相容性,以及美國材料試驗的國際法規驗證,奠定了台灣首例 3D 列印醫材的根基。

鑫科材料李至隆董事長表示,鑫科材料一直致力於開發國內外光電產業所需的關鍵材料,本次與國研院及國內頂尖團隊攜手合作,從本業研發技術出發,邁向生技產業,對鑫科材料而言,這是轉型成長的第一步。未來將持續與國內及國際大廠技術交流,一起努力,發展重量更輕、價值更高的鈦合金粉末材料,搶進國際市場,翻轉台灣經濟。

身為鑫科材料最大股東的中鋼公司何燦穎技術副總指出,中鋼在鈦合金的材料,已經可以充分供應生醫及航太領域之需。且應用於生醫 3D 列印部分,中鋼所投入的鈦合金盤元開發及量產,可滿足骨骼植入物的品質要求,產出的鈦合金成品通過 5 項生物相容性測試,已達到生醫級要求。同時中鋼正緊鑼密鼓的進行生醫系統認證,預計今(2016)年年底可取得 ISO-13485 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正式跨足生醫材料供應鏈,並宣布將成為台灣 3D 列印醫材最堅實的後盾,締造頂尖材料的台灣品牌!

由於鑫科材料的粉末在列印前即通過生物相容性驗證,最終成品列印後再度通過生物相容性驗證與材枓結構強度驗證,頂尖品質與三重安全認證下,吸引 3D 金屬列印設備國際大廠 Renishaw、3D SYSTEMS 及 EOS 青睞,決定採用鑫科材料的 3D 金屬粉末來列印醫材產品,進行跨國合作。20 日鑫科材料與 Renishaw、3D SYSTEMS 及 EOS 同時舉行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該儀式由國研院、國研院儀科中心、醫材公會、牙醫公會、麥德凱生科、UL 優力國際安全認證共同擔任見證人,見證未來推動台灣 3D 列印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的決心。

 

3D 醫材商品化  首次台灣品牌 3D 金屬醫材挺進國際

在國內,東台精機則早已與鑫科材料展開合作。東台精機嚴瑞雄董事長指出,東台精機為因應政府產業創新升級潮流,從傳統產業跨足醫療器材產業,所生產的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 AM250 已獲得 2016 年台灣精品銀質獎殊榮。目前正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的協助,逐步克服法規與驗證的層層關卡,之後會持續研發改良,往量產的方向努力。

以設計、製造人工關節與相關手術器械為主的聯合骨科,本次亦參與合作,設計出骨板、髖臼杯和膝關節,交由東台精機列印。聯合骨科林延生董事長表示,人工關節未來朝向 3D 列印客製化、量身打造已成為必然趨勢,台灣醫材產業技術能力發展成熟,透過本次的成功案例,有助於讓世界看到台灣。希望政府能成為產業的後盾,幫助產業界邁向國際。

由鑫科材料、東台精機、聯合骨科合作的 3D 列印醫材產品,已成功通過嚴峻的 ISO-10993 生物相容性國際法規驗證,取得進入國際市場的門票。接下來將由台大醫院、中國附醫共同協助進行人體試驗,並將檢驗報告交付 UL 優力國際認證,申請美國 FDA 上市許可,最終朝向行銷全球各地的目標前進。

 

跨越無限可能  台灣 3D 列印醫材成果共創新頁

為促使台灣醫材 3D 列印產業發展,國研院於 2014 年在新竹生醫園區成立國研醫材創價聯盟總部,設置生物材料、細胞驗證、電性安規、生醫晶片及 3D 列印等核心實驗室,提供高階醫材研究開發所需服務。透過串接整合醫材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一次解決技術、驗證、法規、臨床的關卡,建構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成功推動醫材商品化,並與國際市場接軌,開啟台灣醫材的新契機。

被視為台灣明日之星的生醫產業,在醫療器材產品上市前之安全性檢證更顯重要與關鍵。本次 3D 列印醫材為讓產品更加安全無慮,以嚴格的把關換取了國際大廠的矚目與信任。未來台灣 3D 列印醫材將朝向人體試驗階段邁進,建構新的里程碑,讓台灣品牌可以逐步推向世界舞台,打造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