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 4G 公益應用,造福弱勢及銀髮族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5 日 16:45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動 4G 公益應用,造福弱勢及銀髮族群


根據國發會統計,10 年內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調查也顯示,全台聽障人口已超過 12 萬人,顯見未來台灣有越來越多資深公民與弱勢族群,需要受到關注。

有鑑於此,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25 日舉辦「4G 友善應用國際論壇──科技創新與創業」論壇,邀請奧地利前駐台代表暨知名顧問公司數位行銷及科技趨勢總監 Martin Hiesboeck,以及被喻為日本銀髮商務第一把交椅、高齡社會研究權威專家村田裕之,分享新創服務科技成功要點,與銀髮科技應用「Smart Aging」的發展趨勢。

新聞稿

▲ 貴賓呼籲透過 4G 公益應用的推動,加速促成公益應用服務創新,並藉助 4G 行動科技的力量完善無障礙環境,藉以帶動新一波友善應用科技發展浪潮!

資策會明年第一季推動彰化縣率先導入「樂遊趣」打造銀髮商機示範區

此次論壇,更首度公布由資策會創研所與年輕新創公司以「服務設計」為概念主軸,共同設計國內第一款專為銀髮族打造的「樂遊趣」App,此款 App 應用服務,除簡易的介面外、更結合行動應用 SoLoMo(*註)特性,結合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串聯跨縣市如:新北市銀髮族協會及知名旅行社產學文創中心等業者能量,再搭配如電子圍籬、在地搜尋、社群連結等功能,提供銀髮族兼具安全、及休閒娛樂功能「一鍵式」的樂活旅行。最重要的是,資策會預計將於 106 年第一季前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推動彰化縣成為全台第一個率先投入推動「樂遊趣」銀髮旅遊的縣市,加速促進活絡觀光產業動能,營造共創互利銀髮商機生態圈。

資策會與寧夏夜市、史博館及公共電視合作陸續推動觀光、博物館導覽等手語動畫服務

不僅如此,資策會創研所也積極推動關懷科技,協助駟馬科技以 Sign Chat 為基礎開發手語動畫加值服務,完成聽障手語動畫導覽的服務流程設計和平台架構,並協助將手語動畫技術導入實體場域,以大稻埕、大龍峒和北門 3 個區域之臺北城古蹟導覽,做為先期示範點,並將與媒體產業(如公共電視)、觀光產業(如寧夏夜市)、博物館產業(如國立歷史博物館)、學界(如臺北市立啟聰學校)進行跨界合作,期望運用科技協助各界共同打造友善平權的應用。

在媒體產業方面,目前與公共電視合作造福聽障族群的傳播權益,未來將利用手語動畫協助新聞製播,打造無障礙新聞媒體服務,以虛擬手譯員的概念提供相關資訊及內容給聽障朋友。在觀光產業方面,目前與台北市寧夏夜市觀光協會合作,結合寧夏商圈的店家資訊,及周邊延伸的大稻埕歷史文化導覽,打造具有特色及友善力的觀光旅遊區域,也期望藉由更多商圈的加入,共同創造更多友善商圈。在博物館方面,目前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將展館內容服務結合聽障手語動畫導覽服務,讓博物館可提供聽障族群一個更簡易且友善的展館環境。在學界方面,預計與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合作,希望藉由科技的協助,減少聽障生的學習限制,打造有效學習、公平競爭的環境,讓老師能夠加速教材的製作,運用虛擬手譯員的協助,幫助聽障生學習相關知識。此外,也預計將與相關聽障協會機構合作,讓虛擬手譯員的翻譯內容能夠更加準確及易於吸收,使聽障朋友更願意使用此服務、並讓此服務能更符合聽障朋友的需求。

隨著台灣 4G 行動寬頻服務越來越普及,政府企盼能透過 4G 公益應用的推動,未來持續與新創公司連結,找尋可能的商業發展與永續經營模式,加速促成公益應用服務創新,並藉助 4G 行動科技的力量完善無障礙環境,驅動更多企業的投入與支持,藉以帶動新一波友善應用科技發展浪潮,讓這些 MIT 的友善應用服務造福更多人群,進而拓展至國際市場!

註:SoLoMo -Social(社群)、Location(在地)、行動(Mo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