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迷路免驚 台電電塔幫你辨位找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6 日 15:26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登山迷路免驚 台電電塔幫你辨位找路


民眾登山迷路,身上沒帶定位工具又看不懂星相指位,這時千萬別心慌,只要找到台電高壓電塔就可以簡易辨向,就連電線桿或是路邊變壓器的編號都可對應出所在地點位置。

登山迷路事件時有所聞,民眾上山健走若忘記帶指南針或是手機沒電無法定位,偏偏又看不懂星象辨位時,其實只要盡快找到最近的高壓電塔、電線桿或是路邊變電箱,就可找到出路生機。

台電公司輸變電工程處機電工程技術組長王添福表示,多數喜愛登山的山友都知道,全台僅有「唯二」兩條輸電線路橫跨中央山脈。

他指出,一條是民國 40 年至 42 年完工的 69kV 舊東西輸電線(萬大-銅門線),是台灣電力史上最令人讚歎的一條輸電線路;另一條則是87年完工的 345kV 新東西輸電線 (大觀-明潭-鳳林線)。

「只要看到這兩條線路的鐵塔,基本上就可以判斷出東西向方位」,王添福說,其他一般高壓電塔也都可以用類似方式來辨位,但要如何找出方位的起點和終點(例如哪邊是東方、哪邊又是西方),可就需要靠點小撇步。

他指出,高壓電塔是由4隻腳支撐重量,只要找到設有腳踏釘可爬梯上塔的「A腳」,它就代表起點方向,例如汐止到板橋線是走北南向,其高壓電塔的「A腳」就代表北方。

當然還有一個更簡單的辨位方式,王添福指出,就是尋找設立在「A腳」處的藍底白字立牌,上面都會註記「線路名稱」,只要播打台電 1911 專線或聯絡消防單位報上「線路號碼」,即可得知所在方位以及求援。

另外,台電電線桿和路邊變壓器也都有「電力座標」,是以英文字母和數字組合而成的 9 至 11 位數編碼。

王添福說,每一個字母或數字都代表不同分區和地點,像是英文字母編號A就代表「新竹西北邊」,編號B就代表基隆、雙北市、桃園市和新竹縣市等,只要上「台電圖號座標定位系統」網站輸入「電力座標」,或是請台電或消防單位代為輸入,即可對應出所在地點的地址。

(記者:黃麗芸;圖片來源:By 玄史生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