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太陽能價格再失序,降本重要性高於提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4 日 14:4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太陽能價格再失序,降本重要性高於提效


2016 上半年中國市場的超額搶裝、美印市場的大幅成長,推升今年總需求高達 69.5GW(吉瓦)。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預估,2017 年將首見太陽能需求幾近零成長,嚴重供過於求恐使明年下半再現價格失序風暴,不僅模組價格 2017 年全年跌幅將超過 10%,中上游多晶矽、矽晶圓、電池片價格都可能再創新低,故明年各企業皆把降本列為首要目標,迎戰 2017 年產業低谷。

新聞稿

中美日三大市場需求同步衰退,整體供應鏈利潤低於 2016 年

受到中國 2017 年光伏指標略低於 2016 年度、美國搶裝熱潮稍減、日本躉購費率(FiT)持續下調等不利因素影響,EnergyTrend 預估,2017 年前三大太陽能需求國排名將出現變化,崛起中的印度可能取代日本,登上第三需求大國的寶座。

然而,印度及新興市場的成長幅度未能彌補中、美、日的需求衰退,一線模組廠為鞏固出貨,其 2017 年報價頻破底,預估模組市場均價將由 2017 年初的 US$ 0.38 / W,跌至年底的 US$ 0.33 / W,不僅中上游廠商將面臨極大虧損,一線模組廠也難維持過去 15% 以上的毛利區間。整體而言,2017 年太陽能供應鏈由上至下利潤都將低於 2016 年水準。

第三地產能釋放、各地趨於同價

此外,自 2014 年美國對兩岸祭出「雙反」制裁後,太陽能電池、模組布建產能在東南亞以避開高額稅率,並享有較佳的價格優勢,第三地產能獲利良好。然而,中國一線大廠海外大舉擴產,連帶使美、歐現貨價格近期快速下殺,過去因貿易壁壘而成為高價市場的美、歐兩地,目前價格扣除運費已幾近與中國市場同價。在明年全球模組價格將更趨一致下,第三地產能的決勝並非取決於產能多寡,而是能否產出單晶或單晶 PERC 等差異化產品。

EnergyTrend 研究副理林嫣容指出,特別是對於在第三地只以生產電池片、代工為主力的台廠而言,利潤將被持續走低的海外模組價格壓縮,難見優勢,須嚴防第三地產能反成企業營運包袱。

PERC 放量領航  單晶市佔超過 32%

觀察 PERC 產量變化,EnergyTrend 統計,今年全球 PERC 產能已達 13GW,產量卻不到 4.5GW,隨著廠商產量、效率提升,2017 年 PERC 產量有望倍增。受惠於 PERC 產品的高性價比及領跑者計畫加溫,單晶市佔率在今明兩年持續提升,尤其明年 5.5GW 的領跑者計畫中單晶佔有率可能接近八成,推升單晶在全中國市佔將接近四成。林嫣容表示,單晶除在中國內需大展鵬圖外,PERC 也逐漸拓展出海外市場,2017 年海外單晶市佔將顯著成長,全球單晶佔比將由今年的 23.5% 上升到明年約 32%,後市可期。

新聞稿

價格崩跌,金剛線助多晶力挽狂瀾

2017 年黑矽技術仍是金剛線切多晶產品的最大瓶頸,但由於價格崩跌在即、單晶市佔率擴張,金剛線切多晶矽晶圓已勢在必行。由於企業現金水位仍然緊張,EnergyTrend 預估,企業將考慮以濕法、或是添加劑的形式量產黑矽產品。

整體而言,產業供需失衡及終端市場需求的劇烈波動,造成今明兩年太陽能售價急遽崩跌,企業必須透過 PERC 與黑矽技術達成降本,甚至提升產品品質的目標。

同時,因應價格將再度失序,產業鏈都將重新思考產品及營利模式的佈局,未能提升競爭力的廠商將難以度過嚴苛市況。林嫣容表示,無論是隨單晶市佔提升而增加單晶產能配比、導入金剛線或是黑矽產品、或因應趨勢跨入下游或分散式市場,2017 年企業定位都需更明確,以防止被邊緣化的風險。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