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過去的美好,新發明帶你重溫舊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聞」到過去的美好,新發明帶你重溫舊夢


除了視覺和聽覺,鼻子聞到的味道也能讓人在一瞬間想起過去美好的回憶。隨著嗅覺科技越來越發達,研究人員要用味道來操縱你的情緒,幫你擺脫外界的紛擾,擁有屬於自己的紓壓時刻。

嗅覺洗腦法

在面對外界的紛擾時,要怎麼保有「自己」呢?研究人員發現,運用嗅覺洗腦法,可以讓人一瞬間回到某個人生中美好的時刻,也可以到各國來場「嗅覺渡假」,幫助現代人放鬆情緒,和壓力和平共處。

用味道操縱情緒

因此,嗅覺科技越來越流行,不少人在研究如何經由不同味道操縱大腦。

flickr Joakim Wahlander

▲ 你印象中最深刻的味道是什麼呢?爆米花的味道會不會讓你的腦海馬上冒出電影院的畫面呢?(Source:Flickr/Joakim Wahlander CC BY 2.0)

氣味直通大腦

根據人體結構,嗅覺神經直通大腦,也就是說嗅覺和視覺與聽覺不同,沒有「預先處理」這道程序,聞到什麼味道直接衝擊大腦。於是,特定味道在和人第一次相遇時,往往會結合當時的記憶和故事。舉例來說,聞到爆米花的香氣想到第一次和另一半在電影院約會、公路旅行時聞到的汽油味、教室的消毒水味等背後都有段獨一無二的故事。

官方臉書

▲ 圖為美國哈佛大學愛德華茲教授發明的味道播放器 Cyrano,使用者可以下載 App oNotes 後,安排不同味道輪番上場,來一趟嗅覺之旅。(Source:Cyrano + Onotes

編寫自己的「嗅覺組曲」

美國哈佛大學專門研究嗅覺科技的教授愛德華茲(David Edwards)設計出了 Cyrano ,這是一款像音樂播放器一樣的味道播放器,使用方式也像人們在放音樂點歌一樣,使用者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下載連接 Cyrano 的 App oNotes,自己編寫一套「嗅覺組曲」,排列出自己想聞的味道,每一種味道只會持續 35 秒,避免使用者的嗅覺鈍化。

用氣味來設計生活

愛德華茲教授說:「我們的心情被光線和聲音所影響,但影響更深遠的是氣味,好比受到蘭花的芳香和熱巧克力的香氣所影響。人類的嗅覺神經是唯一直通大腦的感覺神經。有了 Cyrano,我們可以用 3D 感覺控制來設計我們的生活。」

臉書 Xraydreams

▲ 圖為挪威香氛師土菈絲設計的「嗅覺記憶組」工具,內附 3 支存有抽象氣味的安瓿,幫你用嗅覺捕捉重要的人生時刻。(Source:Xraydreams

幫你封住美好回憶

Cyrano 聚焦在讓使用者透過氣味回到過去的美好,挪威香氛師土菈絲(Sissel Tolaas,見首圖)不一樣,她主張人類會避開熟悉的氣味好重整自己的大腦,她設計的「嗅覺記憶組」(Smell Memory Kit)用抽象的氣味,幫助使用者創造各種珍貴的回憶。

舉例來說,科學家們發現瓦斯無色無味,所以他們在瓦斯中添加味道,藉此讓人們在面對高濃度的瓦斯時能應變,這就是抽象氣味具體化的呈現,也是土菈絲的目標。

小補充:為什麼瓦斯要加味?

瓦斯本身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若在密閉空間中燃燒不完全會產生一氧化碳,讓處在密閉空間的人體缺氧中毒,因此,人們才在瓦斯中加味,藉此警示人們瓦斯外洩,要趕快讓空氣流通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FLICKR talkingplant

▲ 千萬不要小看氣味的潛力,對挪威香氛師土菈絲來說,氣味能幫你牢牢封住美好時刻。(Source:Flickr/talkingplant CC BY 2.0)

抽象味道  重溫過去

在土菈絲設計的嗅覺記憶組中,共有 3 個存放抽象氣味的小型玻璃容器安瓿,還有一條金屬香氛項鍊,可以讓人將安瓿掛在脖子上戴著走。一旦遇到任何想深深記下的時刻,只要打開安瓿一聞,記憶就能和安瓿內的抽象氣味搭上線,幫助使用者牢牢記住此刻,未來想重溫只要再聞一次抽象的味道就行。

一組要價三千多元

主打「捕捉重要人生時刻」的嗅覺記憶組不便宜,一組要價 99 歐元(約台幣 3,377 元),且每組只有 3 種抽象氣味。

無論如何,對於花了超過 20 年蒐集全球超過 7,000 種氣味的土菈絲來說,她因為能幫人創造回憶每天都很開心。

每一種氣味都有很大的潛力。挪威香氛師土菈絲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