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大神不可說的祕密!很可能不是靠電商賺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0 日 6:51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商大神不可說的祕密!很可能不是靠電商賺錢


我還蠻常出去演講一些跟美容或醫美有關的演講。前兩周一場演講,是我第一場正式公開的創業演講。今天感冒好一點了,可以來打這篇文章了,因為有些事情真是不吐不快。

我不是擅長做電商的人,認真來說,我才開始做電商兩個月,應該算是初級班,不過流量應該成長的幅度還可以,但還是得繼續加油。

但是我在這幾年發現,很多被譽為電商大神的,實際上根本就沒有自己操作電商。甚至當天來聽我演講的人,都還幫忙某電商大神的品牌代操,而這些大神講的都是自己的能力,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錯亂。

這還不打緊,那些被追捧的大神,居然私下找很多新創公司,要自薦做他們公司的顧問,一個月收取 3 萬元,不然就說自己是個網紅,寫一篇文章要 5 萬元。3-5 萬數字並不大,但是我不明白這些人為何收得安心。

我願意出來演講,願意分享我的經驗,爾後大家問我創業的問題,找我喝咖啡解惑,在我時間允許的狀況下,我都會無私且無償的分享,不收任何人一塊錢。

出來創業,不就是要靠自己的真本事賺錢?為何要賺這些需要幫助或解答的新創公司的錢呢?他們已經很辛苦了,創業真的不容易。

我寫出這篇文章,就是要請大家好好檢視一下,你是不是遇到這種人了。別走了冤枉路再回來哭說這個社會很險惡,很多事情要自己眼睛看清楚,罩子放亮點。

那如何知道對方是不是有實力的電商神人?提供 5 點讓大家參考一下:

  1. 他的公司成立多久?(太新的公司就自己看著辦,連公司名片都沒有你還要信我也沒辦法……)
  2. 公司有多少員工?(不是員工多就好,但是也不要是一兩人的公司,而且有點員工才能真的知道經營與管理的痛苦。)
  3. 過去的經驗是什麼?(這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脈絡,你看不懂我也沒辦法……)
  4. 他自己的網站流量多少(網站流量很差,說自己是電商大神,你會信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5. 網站流量多少才叫多?(每個行業不同,但是純電商來說,轉換率 1-3% 才叫及格,你如果會算術,就可以算出他一個月大概有多少業績,再來決定你要不要認為他是大神,然後找他當顧問。)

最後,不知道怎麼看網站流量該怎麼做?請善用兩個工具,你可以找到很多線索的。一個叫做 Google (編按:Google Analysis),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另一個叫做 SimilarWeb,這年頭網路流量不是祕密。

Well,真的還是不會用這兩個工具,你還是別玩電商了。

(本文由 Cynthia Liao 臉書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