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科技-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1 日 18:32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以實際行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不但關心工廠所在地大台中地區的發展也支持農民技術升級。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於2017年1月11日假上銀科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上銀科技 卓永財董事長、中興大學 薛富盛校長、台中市太平區農會 余文欽總幹事進行簽署,並邀請台中市政府 林佳龍市長、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王俊雄局長、台中市政府經發局 呂曜志局長擔任見證佳賓。

上銀科技 卓永財董事長因當兵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假日常和同袍到頭汴坑郊遊,那裏遍布荔枝農園,印象深刻。鑒於日本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所供應之台灣冷凍荔枝,受限於保存技術導致果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的現象,不但賣相不佳,口感差,失去了荔枝應有的美味。幾年前卓董事長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中興大學,該校以農業領域著名,建議若能利用其擁有的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當更能發揮大學的價值,可惜,頂大計畫已近結束,這個建議也沒有人去關心。因此,思考由上銀出面推動,結合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及太平農會,並情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阮昌茂資深副祕書長,負責此項專案的推動執行,今天終於正式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為提升其品質,因而產生引進加值保鮮關鍵技術之構想;經中興大學以保鮮關鍵技術技轉後,已有具體成效,不但果皮呈鮮紅色,且果肉厚實鮮甜多汁,相信卓董「有朝一日在日本吃早餐時,餐桌上有台灣鮮紅荔枝。」的夢想很快就能實現。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 出資310萬元,以實際行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不但關心工廠所在地大台中地區的發展也支持農民技術升級,也請中興大學由 黃振文副校長、農資學院 陳樹群院長、園藝系主任 林慧玲教授、謝慶昌教授等團隊所開發出來之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 驗證並辦理荔枝貨櫃啟運典禮宣傳活動。

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6,000公噸,太平區、霧峰區即佔有1,200公頃。然荔枝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至台中時正值盛產期,穀賤傷農,消費市場售價約5斤100元或7斤100元,荔農的收入有限;技轉成功後預計可以提高售價每公斤3-5元,不但可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銷售的壓力。目前,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之角色,而太平區農會扮演集貨供應商之角色。

在台中市大家長 林佳龍市長領導下,積極推動台中市合併後的發展,此為產、官、學聚合努力推動精緻農業之具體例證,對提升荔農收益,深信會有很大之成功契機。今舉辦簽約儀式,期藉此機會有拋磚引玉之連鎖效應,讓更多之工業界經營者主動協助農業轉型升級,民胞物與,共興共榮,造福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