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物聯網時代 美商 Ayla 如何協助多家知名中國家電大廠跨足海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3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名品牌大廠 Best Buy 、Salus(歐洲暖氣溫控大廠)海信 ( Hisense ) 、美的 ( Midea ) 、TCL、長虹 ( Changhong ) 、志高等,相繼宣布與  Ayla Networks 艾拉物聯(以下簡稱:Ayla)簽約,使用 Ayla 企業級物聯網雲平台服務歐美市場。

從成立中國深圳分公司,到與多家中國家電巨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不過短短兩年時間,Ayla  除了為「中國 製造」插上現在化智慧的翅膀之外,還為中國家電出口海外提供了關於當地的法律與法規、銷售管道以及宣傳中國製造等相關服務。

在 2017 CES期間 Ayla 聯合創始人暨大中華區總裁張南雄介紹了 Ayla 的願景與目標,甚至將 Ayla 能夠打動中國家電大廠的「秘訣」也娓娓道來。

據張南雄表示,半年前 Ayla 完成 3900 萬美元的 C 輪融資後,迅速拓展與中國大型製造品牌取得合作,為 TOP 20 製造企業提供物聯網服務; 尤其在垂直行業的佈局,與家電廠商的合作獲得巨大進展。此外,在海外通路、電商平台等方面也有不俗表現。

張南雄雖然是物聯網企業的創始人,但對家電行業發展也有深入的了解 。 智慧化可以為高能耗的家電產品節省能源。遠端操控、智慧管理則是家電的發展趨勢。 通過智慧化,家電廠商更容易了解到用戶的喜好、需求以及不便之處,從而進行產品升級。 對隱私、安全,穩定等方面需求有明顯提升。張南雄分析說:「中國智慧產品的比重越來越高,而在出口方面實際上更高。以 2015 年中國空調 7800 萬台產量為例,內銷只有 2000 萬台,其餘則以不同的方式出口 。」

FireShot Capture 18 - Fwd_ Ayl_ - https___mail.google.com_mail_u_0_#inbox_159960da8d03652d

▲ Ayla 於今年 CES 2017 國際消費電子展

幫助中國企業 跨足海外

張南雄表示,Ayla 的合作夥伴多為全球各領域前 20 大的企業,只是對行業的了解不足以令 Ayla 有如此多的客戶,能夠幫助家電企業找出商業價值以及帶來利潤才是 Ayla 的「殺手鐧 」。物聯網是全球發展趨勢,家電智慧化的腳步在加快。張南雄強調,Ayla 一直專注於企業級服務,堅持 B2B 商業模式,雖然前期發展的很低調,但隨著與巨頭合作的增多,優勢正逐漸顯現中。

據了解,Ayla 目前的業務除北美總部外,還覆蓋歐洲、中國、台灣、日本等全球多個地區。除了中國家電巨頭,歐美國家的電商平台也在採用 Ayla 的物聯網服務。張南雄講了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他說:「有些歐美的電商平台針對某一行業 只允許有兩三家代表性品牌。Ayla 就曾幫助某個家電品牌入駐一家北美的電商平台,出於對中國智慧家電的認可,該電商平台最終’踢掉’了另一家品質一般的韓國智慧家電品牌。在這個過程中,Ayla 扮演了"橋樑”的角色。」

FireShot Capture 20 - Fwd__ - https___mail.google.com_mail_u_0_#inbox_159960da8d03652d

▲  Best BuySalus TCL美的於CES擔任Ayla論壇來賓

張南雄強調,不只是產品端 Ayla 提供更安全,穩定的服務,在海外銷售管道,以及法律法規等方面,更是 Ayla 所擅長的。不過,張南雄認為,物聯網更看重後續的服務、安全與 穩定等方面。為了做好這些,  Ayla 已經培養超過一百人的專業工程師團隊來為客戶服務。

作為一家在美國矽谷的公司,張南雄對中國物聯網企業不吝嗇讚美之詞,坦言有很多優秀的企業,不過競爭也非常激烈。據他表示:「在穩定性、安全、隱私等方面中國目前也不如歐美。」張南雄舉例說:「在歐美出現任何關於安全、隱私等問題都可以讓這個公司垮掉。所以,在這種環境成長起來的 Ayla 對技術累積、服務理念等方面的要求會嚴苛一些。」

發揮海外優勢  再談本土戰略

在中國,無論是家電企業、互聯網公司還是初創物聯網公司,都在搭建物聯網平台。張南雄坦言,Ayla 有自己鮮明的特點,就像前面講的,Ayla 目前為中國家電企業出口產品提供物聯網服務,包括產品聯網所面臨的海外管道、法律法規等。

張南雄指出,中國不同品牌在打通產品間互聯互通方面,進展緩慢。很多物聯網平台仍舊存在各自為戰的現象。但海外市場則不會 ,任何廠牌都可以連接 Ayla 的平台,物聯網在國外是非常系統化和專業的,目光長遠的大企業很少去做「訂製化」,而是選擇與技術實力堅強的物聯網企業合作。讓不同行業不同品牌可以立即使用,這是公司成立之初,Ayla 就確立的目標。

除了協助大陸家電大廠進軍海外,Ayla 也對物聯網在大陸發展上出力,他說道:「大陸市場還沒有真正了解智慧產品的危險、安全和好處。在發展初期,教育市場是非常花錢的,這也是 Ayla 與大陸物聯網企業正在做的事情。在海外或全球市場,對家電出口企業而言,他們確實需要與具備全球部署優勢的 Ayla 來配合。」

FireShot Capture 19 - Fwd_ Ayl_ - https___mail.google.com_mail_u_0_#inbox_159960da8d03652d

▲  Ayla CTO 於 CES 期間受邀到長虹攤位演講

張南雄說:「很多家電廠商都有疑問,為什麼自己不能來做物聯網平台? 實際上,物聯網沒有那麼簡單,從開發到安全測試、穩定性測試以及應對駭客的測試等,再到出貨,這個過程大概九個月左右。最好還是交給專業的公司來做。尤其中國物聯網或家電廠商在海外建立一個團隊,從成立就要面對當地的政法規策,真正能夠營運也要兩年時間。 因此,當看到 Ayla 可以帶來在海外幫助後,廠商們都會從疑問轉為夥伴。2017 年將會有更多的家電大廠宣布採用 Ayla 的服務。而 Ayla 也不會只扮演物聯網的服務商,更會在線下搭建交流的平台,邀請廠商與海外電商平台產業鏈上游的企業共聚一堂,探討行業的發展。」

出身台灣的張南雄表示:「Ayla 的下一步希望能把多年來在物聯網的經驗也帶到台灣,與更多的硬體製造商攜手合作,搶攻全球物聯網市場。Ayla 是全球部署的物聯網平台,廠商的智慧裝置可以在世界各地使用,這對硬體製造專長的台灣廠商而言,是進軍全世界智慧裝置市場的敲門磚。 」張南雄強調:「Ayla 在選擇客戶的時候,並非只選擇大廠,而是選擇志同道合 ,價值觀一致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