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双浪:LCD 5 年內還是面板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1 日 15: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双浪:LCD 5 年內還是面板主流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今天在新春記者會表示,液晶顯示器(LCD)面板未來 5 年仍是主角,雖然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很夯,但 5 年後佔比還是很少。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過去大家把曲面視為 OLED 面板的優點,但現在 LCD 也能做出很好的曲面效果,且 LCD 解析度也能做到比 OLED 好,所以 LCD 仍是市場主流。

蔡國新說,去年擴充 8.5 代 LCD 面板新產能,月投片量 2.7 萬片,可望在今年量產;今年再新增產能,月投片量 2.5 萬片至 3 萬片,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彭双浪解釋,除 OLED 外,市場也在揣測新一代的面板技術 Micro LED 是否有機會成為主流?但實際上這是面板、發光二極體(LED)兩個成熟產業的結合,最大的致命傷就是解析度提升之際,需要增加大量的 LED,成本將會倍增。

他認為,面板產業近年出現很多雜音,不論中國面板廠擴產,還是同業規劃到美國設廠,這些都是產業的雜音,但友達要做 LCD 產業的價值領航者,不走低價促銷路線,所以不擔心這些問題。

他更以李白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道出現在面臨面板產業雜音,友達仍能走自己的路,讓其他人走在後面,追不上,成功扮演 LCD 的領航者角色。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