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評論功能揪出慣老闆!「求職天眼通」網站正式上線,打造新勞工專屬資訊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3 日 7:57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評論功能揪出慣老闆!「求職天眼通」網站正式上線,打造新勞工專屬資訊平台


2016 年 6 月,一個叫「求職天眼通」的 Chrome 外掛在 Ptt 上爆紅。這項工具讓求職者在點開人力銀行網站時,能在職缺底下留言評價,讓企業無論好壞都無所遁形,打破以往勞資雙方資訊不對稱的弊病。經過半年醞釀,「求職天眼通」網站今天正式上線,力在打造勞工專屬資訊平台。

求職天眼通設計者古宗禎表示,長期以來,人力銀行上的工作機會都由資方所主導,勞方只能被動接受資方提供的工作待遇與條件要求,缺乏發聲與溝通管道。為打破這樣的職場困境,因此有了求職天眼通的出現,沒想到這樣簡單的分享機制卻帶來極大的迴響,外掛在上架一週內便吸引超過 2 萬名用戶下載,成了討論度極高的軟體,上架半年來也陸續收到許多回饋。為了貫徹理念,去年 9 月成立闊力股份有限公司(Qollie),組成三人團隊,企圖解決更深層的職場問題。

先前求職天眼通作為一款 Chrome 外掛,所提供的功能很簡單,當求職者進入 104、1111 等人力銀行網站時,就會自動載入留言區,讓網友在公司的徵才頁面下方留言,同時也可以瀏覽其他人過去的評論。今日 Qollie 團隊推出功能更完整的網站版本,定位為職涯情報網站,除了突破插件原有的限制,讓用戶在手機上也能操作外,也增加分享與瀏覽評論的方便性。

讓壞公司被揭露,好公司被彰顯

「職缺一旦關閉,評論就都不見了,能不能直接評論公司呢?」古宗禎表示,網站除了現有的職缺評論功能,現在也可以直接評論公司,讓用戶的分享不再侷限於職缺本身。另外,網站也整合原有的插件系統,讓用戶不僅能透過插件評論,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持續追蹤討論內容,並搭配搜尋功能,讓用戶能迅速檢索並參與評論。

「勞工一直存在龐大、卻被忽視的需求」,古宗禎認為,台灣勞工人口約 1,000 萬,且勞工一輩子大約有 40 年的時間投入職場,就算不找工作、不上求職網站,每天也都會談論工作。隨著台灣民眾的勞動意識日漸抬頭,Qollie 團隊希望勞工的價值能更受到重視,不僅壞公司應該被揭露,好的公司也能透過分享被看見,藉此吸引好的應徵者。

「關於勞工,我們還想要做更多!」古宗禎表示,全新的職涯情報網站是改革第一步,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屬於所有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希望台灣的職場環境,能因為我們的存在變得更好,大家也能透過交流與分享的力量,一起努力讓改變成真。」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