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手機上網全球最貴,解鎖費引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手機上網全球最貴,解鎖費引爭議


想要在加拿大使用手機,必須先做好會被活生生剝掉好幾層皮的心理準備,它不僅是全球手機行動上網費用最貴的國家,還收取像是「解鎖費」等的不合理費用。

不久前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是手機行動上網費用全球最貴的國家。但加拿大消費大眾面臨的剝削,還不只是行動上網費,今天更有數據指出,加拿大各大通訊業者 2016 年全年,光是向消費者收取的手機「解鎖費」(unlock fee)收入,就超過 3,700 萬加幣(約新台幣 8 億 7,000 萬元)。

由於消費者對於手機通訊業者收費過高、額外收費驚人的怨聲載道,加拿大監管機關「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通訊委員會」(CRTC)正在舉行公聽會,檢討並修訂「行動業界守則」 (Wireless Code of Conduct),除了希望讓消費者更了解自己的月費計畫,也試圖防止俗稱「帳單震撼」(bill shock)的浮濫收費情況。其中,「手機解鎖費」、「手機行動上網流量限制」都在討論改善的範圍內。

根據國際知名的電信科技諮詢公司 tefficient 於 2016 年底公布的年度研究報告,比較世界各國的手機上網費用,最便宜的是芬蘭,最貴的是加拿大,兩國之間差距高達 10 倍之多。

其中,芬蘭人每個月平均使用的手機數據流量超過 7GB,收費不到 5 歐元(約新台幣 164 元);加拿大人平均每月使用手機數據流量 1GB,卻得為此付費 45 歐元。至於排在中段班的美國,平均每月手機數據流量 2.5GB,收費約 18 歐元。

其他排在加拿大之後的手機上網費用昂貴的國家,分別是比利時、德國、捷克和荷蘭。由於這些國家收費高昂,手機用戶使用上網數據量都很少。反觀收費最便宜的芬蘭,有一半的手機用戶是使用手機上網無限流量方案,芬蘭手機公司 DNA 的用戶,平均每月上網流量多達 9.9GB。

在加拿大,支付手機通訊和上網費用是生活中的一大痛苦開銷,消費者只要使用時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接到電訊公司的來電簡訊,通知用量已達上限,即將被收取超額費用,金額動輒上達 15 元加幣(約新台幣 350 元)。

買了手機得再付「贖身費」

令人生氣的還包括,在加拿大不只「撥打」電話要錢,「接聽」電話也要錢,一不小心還會因為身在不同區域,得支付長途電話費。

此外,選擇顯示對方來電號碼的服務要加錢、設定語音留言信箱要加錢、紙本帳單要加錢、換新手機還要加收「升級費」,各式各樣的額外收費,讓人看到帳單時,想不震撼也難!

「手機解鎖費」是另一項令消費者匪夷所思的開銷。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各大通訊業者 2015 年全年收取的手機解鎖費,高達 3,770 萬元加幣,比 2014 年一舉增加了 75%。

加拿大手機通訊業者為了控制客戶使用自家提供的通訊服務,都會將手機上鎖後賣出。消費者想要解鎖手機,必須支付通訊業者 50 元加幣的「解鎖費」。付了這筆費用才算真正擁有一支可以任意選擇簽約公司的手機,所以也被笑稱為「贖身費」。

上個月,由 CRTC 在渥太華舉行的公聽會中,就有很多消費者提出取消手機解鎖費的要求。一名與會者說:「為什麼我花錢買了手機,還得再付一筆解鎖費來替手機贖身,才能換去使用別家的服務?簡直太荒唐了!」

不過,到目前為止,加拿大三大通訊集團包括羅傑斯(Rogers)、貝爾(Bell)和研科(Telus),仍然堅持收取手機解鎖費的立場。他們表示,手機上鎖是為了防止客戶簽約後賴帳走人,也可以確保第三方新上市的手機產品不至於立即流向其他國家;這些公司還表示,如果不收解鎖費,這些費用將轉嫁到其他消費者身上。

由於三大通訊集團都採取同樣的手機解鎖收費策略,其他相對小型的通訊公司表示,他們因此不得不也收費。前身是 Wind 的 Freedom 公司建議 CRTC,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要求每家通訊公司只賣不上鎖的手機給客戶。

加拿大手機使用者能不能多一點自由,少被剝削一點點?就看 CRTC 近期內會做出什麼決定了。

(作者:胡玉立;首圖來源:Stocksnap.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