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有無 3D 感測,供應鏈這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6 日 13:33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8 有無 3D 感測,供應鏈這麼看


蘋果 iPhone 8 有無 3D 感測,市場高度關注。整體觀察,供應鏈台廠並未接獲 3D 感測取消計畫,不過 3D 感測應用能否因 iPhone 加持而擴大普及,有待觀察。

不具名供應鏈台廠業者指出,蘋果對 3D 感測元件的拉貨力道,的確比原先規劃延遲,主要是蘋果的謹慎態度,也傳出其他供應鏈端未能符合蘋果的要求。

這名業界人士強調,目前並沒有收到蘋果取消 3D 感測元件的計畫,原先規劃 5 月小量出貨、6 月放量,現在拉貨力道大約往後延遲 1 個月,調整到 6 月小量出貨、7 月放量。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半導體產業主管表示,3D 感測功能應用能否因為今年新款 iPhone 加持而擴大普及,仍有待觀察。

這名主管指出,按照蘋果以往的行銷模式,當發表會介紹 iPhone 新品硬體功能時,也會一併操作展示軟體方案與應用情境,目前看來 3D 感測令人驚豔的內容,似乎還稍嫌單薄,推出 3D 感測應用的條件,可能還不夠成熟。

但這名主管也不諱言指出,機台設備產能都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就看蘋果的最後規劃。

投顧分析師預期,今年 OLED 版 iPhone 的前 3D 相機系統,除了包含既有前相機模組外,還增加不可見光(IR)發射模組、以及IR接收模組,共有3個模組,預期供應鏈包括台積電、精材、采鈺、同欣電、大立光等可望受惠。

在同欣電部分,法人預期,今年同欣電在 3D 感測業績比重將提升到 3% 到 4%,新增的晶圓重組(RW)業務將帶動今年同欣電在影像感測業績成長 10% 以上。

在台積電、精材和采鈺部分,法人表示,精材與台積電和采鈺攜手合作長達 10 年,在 CMOS 影像感測元件部分,特定客戶在台積電投片晶圓代工,采鈺負責彩色濾光片,精材負責封裝。

大立光日前在法說上表示,從客戶端來看,雙鏡頭、大光圈、光學變焦及 3D 感測等機種有增加,下半年良率如何,還是要看客戶新規格產品較多,還是舊規格產品較多。

市場預期,蘋果今年將推出 3 款 iPhone 新品,分析師先前預測,其中 5.8 吋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版 iPhone 可能會新增 3D 感測功能,搭配3D前置相機系統,預期具備3D 感測與3D建模能力,可應用在遊戲、自拍、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等,也可搭配臉部辨識與虹膜辨識。

不過國外媒體網站 BGR、Phone Arena、霸榮週刊(Barron’s)日前報導,尼達姆公司(Needham & Co)分析師吉爾(Rajvindra Gill)引述手機組裝公司信利(Truly Holding)高層談話,今年下半年蘋果 iPhone 8 可能不會具備 3D 感測功能,可能會延到明年下半年的 iPhone 8s 系列才會亮相。

霸榮週刊日前指出,羅森布拉特(Rosenblatt)分析師張軍(Jun Zhang,音譯)反擊回應,說今年 iPhone 8 沒有 3D 感測功能的消息,並不正確,與吉爾隔空交鋒。

(記者:鍾榮峰;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