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 少了這設計,出貨恐下修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12: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8 少了這設計,出貨恐下修 25%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新款 iPhone 出貨量恐下修 15% 到 25%,除了 OLED iPhone 可能因生產難度高導致量產爬升時程遞延,TFT-LCD iPhone 欠缺全螢幕設計恐影響銷售。

郭明錤先前預測 2017 年下半年 3 款新 iPhone 出貨共 1 億支到 1.1 億支,但在最悲觀情境分析下,將下修 15% 到 25% 至 8,000 萬支到 9,000 萬支,低於市場共識的 1 億支到 1.2 億支,且此情境發生機率正逐漸增加中,主要面臨 2 個潛在下修風險。

首先,OLED iPhone 硬體規格升級顯著,可能因生產難度高導致量產爬升時程遞延。郭明錤認為,採用客製化的 OLED 面板、採用 10 奈米製程生產的 A11、新設計的 3D Touch 模組、類載板(Substrate-like PCB;SLP)與 3D 感應等,均會增加生產難度。

郭明錤相信新 iPhone 發布與發售時間可能與過去差不多,但因生產難度增加,最悲觀情境下 OLED iPhone 量產爬升時間,可能延遲至 10 到 11 月(往常是 8 到 9 月),亦即發售後嚴重供應不足的狀況將會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進而影響今年下半年出貨量。

其次,郭明錤指出, Android 陣營在 2017 年下半年均將推出全螢幕設計高階機種,不利欠缺全螢幕設計的 TFT-LCD iPhone 銷售。

從 Samsung Galaxy S8 優於預期,且蘋果也將推出全螢幕設計的 OLED iPhone, 郭明錤相信設計正快速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新關鍵賣點,預期三星、華為、OPPO、Vivo 與小米均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全螢幕設計新機種;但因新款 TFT-LCD iPhone 欠缺全螢幕設計,可能會因此失去對高階使用者的吸引力,不利出貨動能。

郭明錤認為,若最悲觀情境發生,對相關供應商來說,自今年第 2 季底開始部分來自 OLED iPhone 的營運貢獻將會遞延 3 到 6 個月;此外,消費者偏好的結構性改變將不利 TFT-LCD iPhone 供應商未來 6 到 12 個月的營運動能。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