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為 VR/AR 等新型顯示應用帶來新可能,Facebook 加入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6 日 19:09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 LED 為 VR/AR 等新型顯示應用帶來新可能,Facebook 加入布局


在索尼首度實現 Micro LED 商業化、蘋果收購 LuxVue 吸引全球目光之後,大廠布局 Micro LED 的腳步持續進行著。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參與 Micro LED 的相關廠商及機構達近百家,其中除了蘋果和索尼外,還有 Facebook 旗下 Oculus 收購 InfiniLED、康得新投資 Ostendo 等,紛紛意圖搶食這塊大餅。

各國際大廠插旗布局 Micro LED 技術

LEDinside 表示,蘋果和索尼已分別在最小尺寸的手錶和最大尺寸的大型顯示屏積極布局 Micro LED,不過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廠商以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為布局方向。由於 Micro LED  顯示器於智慧手錶的應用需要面對傳統顯示器的價格競爭,VR/AR 卻是一個更有想像空間的市場,因此蘋果、Oculus、Ostendo 等都相繼布局 Micro LED 的 VR/AR 領域。

由於 Micro LED 更具節能效果,且體積微小,有助薄型化發展,其解析度及亮度也具優異表現,可突破陽光下的可視角限制,種種優勢在成本日漸降低的趨勢下,未來仍能與 OLED 展現出差異化競爭關係,這是 Micro LED 廠商進軍 VR 顯示的動機。至於 AR 的應用上,若能夠透過 RGB 的 Micro LED 提供更高的亮度並縮小體積,在這類的微投影用途上,就有擺脫傳統顯示器技術的競爭的可能性。

然而,現階段仍有相當多的競爭技術在同步崛起,如 OLED on CMOS 的微投影顯示技術,目前的解析度已可達 3000 PPI,並可透過光學的方式應用在 VR/AR 的產品當中。因此,未來即使 Micro LED 也能表現高解析度,也同時需要在成本與技術成熟度上勝出,才能成為未來主流。

除 VR/AR 外,Micro LED 另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就是智慧型手機。LEDinside 表示,以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發展歷程來看,高階機種通常以能展現優質影像的最新顯示技術來做賣點,當 Micro LED 技術一旦在智慧型手機上實現商業化,預估將更快滲透到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LED 產業鏈積極參與,歐美與亞太區廠商的發展方向不盡相同

LEDinside 進一步指出,由於 LED 產業已走向穩定,無論是市場需求、毛利率增長都顯乏力,而在 Micro LED 能為 LED 晶片帶來龐大的需求潛力,吸引眾多 LED 廠商也積極參與。

若以產業鏈來看,目前布局 Micro LED 的廠商以晶片端最多,主要是晶電、隆達、三安、歐司朗、日亞化、CREE 這樣的 LED 廠商,其次是蘋果、索尼等終端顯示裝置廠商。LEDinside 表示,目前布局 Micro LED 最多的為歐美廠商,其次是亞太地區廠商。在發展方向上,歐美廠商較偏重在開發 Micro LED 相關的終端應用,特別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至於亞太地區的廠商則聚焦在關鍵零組件的發展上,例如面板製造商或 Micro LED 代工廠。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將在 2017 年 5 月 10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LED Forum 2017:次世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研討會。點擊下方圖片即可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