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創世神杜奕瑾離開微軟,回台設立 AI 實驗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8 日 1: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TT 創世神杜奕瑾離開微軟,回台設立 AI 實驗室


迎接人工智慧浪潮,PTT 創辦人杜奕瑾辭去在美國微軟公司職務,回台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預計一年內招募 20 名高手競技,盼帶領台灣前進世界科技新舞台。

行政院政委唐鳳、科技部長陳良基和杜奕瑾下午共同出席「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啟動 號召 AI 高手加入」啟動記者會,象徵官民共同攜手奠定台灣人工智慧(AI)發展的契機,並宣示「台灣 AI 元年,從此刻開始」。

杜奕瑾表示,台灣掌握 AI 領域最核心的關鍵「軟體人才」,同時也有堅實的硬體創新研發能力,希望藉由創立「台灣 AI 實驗室」吸引國際科技巨擘與人才,結合資料創新、演算法創新和體驗創新,以開發出國際水準的 AI 應用,進軍世界科技舞台。

他指出,目前「台灣 AI 實驗室」成員約有 10 人,預計 1 年內將擴大招募成員至 20 人左右,並須具擅長 Speech、Image、Language、Cloud Service 與 App 的專業人才,年薪將是國內所有軟體公司之冠。

杜奕瑾說明,「台灣 AI 實驗室」並未拿政府任何經費也不是附屬組織,但將循 PTT 和台大的關係一樣,透過緊密合作推動許多網路革新;同時,「台灣 AI 實驗室」主要是作為一個參與平台,提供各界人馬玩創意、試想法,人才和想法留在一個平台去執行,預計 1 年內要推動 1 至 2 個專案,成熟後再推廣至商業模式合作。

談到創辦「台灣 AI 實驗室」初衷,杜奕瑾表示,去年回台演講時受訪被問到想為台灣做些什麼事?才開始起心動念,加上後來有機會和陳良基及唐鳳等人交流,才促成這個決定,對於辭掉美國微軟工作回台一事,他則認為「若在台灣可做出世界級團隊,不見得會比待在微軟差」。

陳良基致詞時表示,4 月初訪美行時發現,世界 AI 發展速度超乎預期,幾乎所有科技公司都視 AI 為核心發展領域,台灣要和世界科技發展脈動同步,就要及早推動 AI 科技,以掌握先機,科技部也樂見杜奕瑾回台成立台灣AI實驗室,將全力支持。

同時,科技部也已規劃人工智慧專案研究,並規劃爭取新台幣50億元預算建置 AI 高速運算研究基地,以吸引各界投入 AI 領域和培育人才。

唐鳳也說,希望透過台灣 AI 實驗室的設立、程式碼的開放及 Open data 的匯入與匯出,來降低 AI 的跨入門檻,讓除了大企業以外的中小企業、社會企業、NGO、NPO 及學校等組織團體,乃至於個人,都可以一同分享 AI 發展的成果。

(記者:黃麗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