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不同數據為基礎,來選出真正「受歡迎」的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2 日 7: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過不同數據為基礎,來選出真正「受歡迎」的書


你都怎麼逛書店呢?許多人走進實體書店,會先去新書區,有些人則會走向「暢銷排行榜」那面牆,看看名列前十的是哪些書,做為購買的參考依據。而在網路書店,人們也會用這麼一份排行當作重要指標,只是「暢銷」指的只能是銷售數字嗎?有多少暢銷書,是讀者買回家之後束之高閣的呢?如果一本書被買回去,卻沒什麼人看,你還會相信那是一本讀者喜歡的書嗎?

電商巨頭亞馬遜注意到了這種狀況,推出了全新書本排行頁面「Amazon Charts」,要用最貼近民意的方式,提供讀者最誠實的意見。

透過不同數據為基礎,來選出真正「受歡迎」的書

書本暢銷排行榜,就如同我們旅遊時會參考熱門景點來決定要去哪裡玩,但旅遊景點可以看照片用視覺來決定,厚厚一本書就難以一眼望穿。

看著一份份的排行,大家也都不清楚這些書實際上到底有多少「真正」被大家讀過,或花了多少時間閱讀完。亞馬遜推出了全新設計的每週暢銷排行榜頁面「Amazon Charts」,列出前 20 本「最多人閱讀」及「最暢銷」兩份榜單。

其中「最多人閱讀」,還會同時參照紙本、電子、有聲書三種不同形式,透過真的有借閱的書本,及在 Kindle 上的電子書閱讀的速度,為數據分析基礎,亞馬遜聲稱,這是第一個用每日平均 Kindle 讀者及每週有聲書的聽眾數來排行的排行榜。

另外「最佳銷量」過去大多只參考實際售出的數量,亞馬遜這次還將書本預購時的數量、網路上虛擬借閱全部合併列入計算,未來讀者可以在頁面上切換「最多人閱讀」、「最暢銷」的排行榜單來做為選書時的參考。

用讀者行為取代銷售數字

以這週榜單來看,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的書《侍女的故事》,是最多人閱讀小說排行榜的榜首,但如果調整到最暢銷排行,雖然榜首仍是《侍女的故事》,但二、三名的書卻完全不同。

現在直接詢問 Amazon Echo,智慧助理 Alexa 也會以這份榜單來回答你;雖然亞馬遜排行榜看起來用大量數據分析大家閱讀的書,但其中「讀者行為」其實是更有趣的部分,透過大家閱讀一本書的時間長短,看出受歡迎的程度,而不單純只看銷售數字。

朋友推薦的書真的讀過?現在你可以確認了

一直以來,亞馬遜就一直以改善用戶體驗為目標,在 2013 年就曾收購社群閱讀網站「Goodreads」,讓用戶用來追蹤朋友正在讀哪些書。

亞馬遜 Kindle 內容的副總裁 David Naggar 表示,「未來當朋友推薦一本書,你可以確定他真的讀過。」「現在很多暢銷排行榜,背後都有很多編輯考慮,許多顧客也漸漸發現這種狀況,反映希望可以改善。」一句話簡單說明了「Amazon Charts」想做的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