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能當飯吃?g0v 零時政府給你 50 萬獎金開發公民科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4 日 18:28 | 分類 市場動態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民主不能當飯吃?g0v 零時政府給你 50 萬獎金開發公民科技


g0v 台灣零時政府所發起的「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2017 年秋季已開始徵件!獲獎專案將補助 30 至 50 萬元進行公民科技的開發,鼓勵更多黑客、工程師與公民團體嘗試發揮自己的創意、打造關注社會與民主議題的科技工具,最終成果將全部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釋出。主題包括:新媒體、開放政府、開放資料、社會參與、公共政策、社群基礎建設等,只要符合上述主題的任何構想 7/16 前都可上網提案,八月中將完成評選。

公民科技(Civic Tech)是以打造新的科技工具來促進公民參與的新實踐,以增進溝通、群眾共識與公民參與為主,或透過開放資料的應用,加強政府的透明度、國會監督與課責等面向。公民科技的表現形多元,多以網路平台、線上服務、手機或桌面 APP,瀏覽器外掛,或結合實體裝置等,核心關注是提升公共利益、服務公民社會,推動民主升級。

自 2012 年以來,以開放透明、公民參與為號召的 g0v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吸引上千位公民黑客投入,已舉辦超過 26 場百人黑客松、兩屆大型國際年會,台灣也是世界前三大「公民科技」社群。g0v 社群致力於降低公民參與門檻,過去打造出多項開放資訊平台,但為了鼓勵更多專案能長期開發、增加完成度,2017 年初開辦獎助金,希望能募集更多資源,增進公民科技相關工具的完成度與社會影響力。

今年初首次獎助金已發出 320 萬元的獎金,總計補助了 7 個橫跨農業、司法、政治、新聞等相關的專案。獲獎提案除了得到獎助金之外,也能得到技術顧問與議題團體的媒合。本期提案將於 7/1 日開始徵件,7/16 截止,提案送出後將同步線上公開,7/29 之前提案人皆可隨時參考網友評論持續修改。

2017 年秋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前政務委員蔡玉玲律師、Openfind 網擎資訊、天氣風險開發等合作夥伴支持,期待好的創意能有人力與資源投入持續開發,成為足以為社會帶來改變的成果。本期 g0v 獎助金設有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特別獎,將從獲獎團隊中選出一組加碼十萬元,贊助關注貧窮、社會不平等、環境變遷等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提案。

上屆獲獎專案(預計九月完成)

  • 「司法陽光網–判決書 API 計畫」已上線,讓民眾友善搜尋判決書。
  • 看到不確定的謠言可以轉傳給【真的假的 LINE bot】用群眾協力做新聞查核。
  • 「2018 議員投票指南」整理各縣市議員的表決紀錄、工程配合款,讓選民更了解自己的議員與候選人。
  • 「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開發 APP、招募志工,翻拍並數位化美國國家檔案庫解密的台灣歷史檔案。
  •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在宜蘭實驗田測試開源硬體和數據分析,讓小農可以精準掌握田間微天氣。
  • 「工作資訊透明化求職平台」提供勞工知識小教室、面試經驗與各企業工時資訊的分享平台。
  • 「middle2 開放 PaaS 平台」提供公民科技主機代管,讓專案可以更迅速開發。

開源與公民科技

開源(開放原始碼)是指將成果用開放授權的方式公開出來,讓其他人可以直接使用、改作、加入協作或發展出更新的版本。好處是過程透明、更容易協作,成果共享。從這個影片可以看到更多關於開源運動的介紹。

(首圖來源:g0v 零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