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賞政策未定,蘋果稅傳不課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9 日 12:10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賞政策未定,蘋果稅傳不課了


中國「打賞」經濟盛行,蘋果公司(Apple)原本打算向用戶抽成 30% 的打賞費用,現在這項被譏諷為「蘋果稅」的政策傳出可能取消。

Apple 在 6 月發布新版 App Store 審核規定,認為透過虛擬貨幣的打賞,應被視為「應用內購買」,Apple 將從中抽成 30%,而且必須走 Apple Pay 管道,被業內稱為「蘋果稅」。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幾家中國網路公司高階主管 18 日表示,Apple 正在考慮允許用戶向原創作者打賞時,不再強制透過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應用內購買」(In-App Purchase,簡稱 IAP)進行。

此外,還有遊戲開發商也聽說 Apple 可能在近期修改針對打賞的規則。不過,接近 Apple 的人士稱,有關打賞政策的調整還沒有明確說法,「情況比較複雜」。

截至發稿,Apple 官方沒有回應。「App Store 審核指南」條款還沒有更新。

一家網路公司高階主管透露,中國監管部門接到舉報,正在就打賞一事約談 Apple。華爾街日報 5 月的一篇報導曾提及,一家公司已向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匯報該情況,但當時工信部回應,不會介入。

綜合蘋果年報與外媒報導,徵收「蘋果稅」的 App Store 在 2016 年收入為 285 億美元,其中屬於 Apple 的收入約為 85 億美元,佔整體收入 4% 左右。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