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 3 千萬辦擂台,助機器人聽台灣國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 3 千萬辦擂台,助機器人聽台灣國語


為搶佔 AI 商機,科技部舉辦科技大擂台,懸賞總獎金新台幣 3,000 萬元,邀請好手角逐,主題以電腦中文聽力理解在地腔調如台灣國語為競賽主題,發掘人才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開發相關應用。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為加速台灣人工智慧(AI)科技發展,一改以往計畫補助模式,以挑戰賽模式,舉辦「科技大擂台  與 AI 對話(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用總獎金 3,000 萬元、首獎 2,000 萬元,激勵頂尖團隊挑戰技術瓶頸。

陳良基解釋,語音對話是最直覺且人性的人機互動介面,未來各電子產品要結合 AI 智慧化時,語音介面是非要不可的技術。像在嘈雜的環境,要讓電腦聽懂人的講話,相當困難。

陳良基說,AI 語音涵蓋「語音辨識」、「語音理解」兩項核心技術,兩者皆須與在地契合,包括慣用語、在地腔調、文化風俗、使用情境及背景雜音的掌握與判斷,才能實現人機無礙的對話。他強調,台灣若開發出在地語料庫及知識建構,都能夠共行,在全世界很多的地方,都會擁有優勢。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說明,「科技大擂台  與 AI 對話」競賽分為熱身及正式賽兩項進行,熱身賽 8 月開始展開賽程,10 月中決賽,同步提供教育訓練課程。

他指出,正式賽則在 107 年 3 月開賽,108 年 3 月決賽,挑戰在複雜環境下 AI 中文語音辨識與語意理解的能力。同時,科技部也將建置各類情境的中文語音大數據,協助國內技術團隊與業界開發 AI 中文語音對話與應用服務。

(作者:陳政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