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防護工具變監控兵器!新疆民眾安裝「淨網衛士」,多達十名婦女因在微信討論哈薩克被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8 日 7:39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防護工具變監控兵器!新疆民眾安裝「淨網衛士」,多達十名婦女因在微信討論哈薩克被捕


「淨網衛士」是中國一款手機防護軟體,號稱可以過濾不良訊息、阻擋色情、惡意網站,讓家長可以保護孩童。類似的過濾軟體在網路上有很多,但是這款很不一樣,因為這款工具實際上是一款監控軟體,不但使用者本人被監控,網路警察還會根據傳送的訊息監控所有與使用者相關的人。

在中國的「十九大」會議召開前夕,新疆烏魯木齊當局宣導要市民在手機安裝「淨網衛士」軟體工具,發布「關於使用手機暴恐音影片自查軟體工具的通知」,在公告中督促安裝使用「淨網衛士」,進行自查。而且,當地警察還會在路上抽查民眾的手機,檢查是否真的安裝該工具。

根據他們的公告,說明透過執行該軟體工具,可自行定位暴力恐怖、非法宗教等有害音影片、圖片、電子書等電子文件的儲存路徑,並且追尋和找到訊息的來源。當局要求民眾在 10 天內安裝該 App,警方會在路上臨檢查看手機有無「淨網」,沒有安裝者面臨 10 日拘留。

不過,這個工具看來不只是審查影音內容這麼簡單,還會監控民眾所有的言論。因為至今已有 10 名哈薩克女子,在安裝這個 App 後,因為利用手機向一個微信群組傳播訊息,討論哈薩克而被逮捕。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有民眾投訴:「抓捕 10 名哈薩克族女人,罪名是她們在微信群討論不該談論的內容。其中一個女士名叫佳美拉。這 10 名女子都是普通女性,跟政治和宗教沒有任何關係」。

由於在新疆的哈薩克族人民受到當地政府的不人道待遇,很多人都想移民到鄰近的哈薩克,在新疆發動多起抗爭行動。現在當地政府的這個監控計畫,被指責為全新疆的人民加上一道「電子手銬」。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