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布局 Micro LED,傳智慧畫素控制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9 日 10:45 | 分類 Apple ,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布局 Micro LED,傳智慧畫素控制有譜


蘋果積極布局 Micro LED。外媒報導,蘋果一項有關 Micro LED 專利浮上檯面,採用智慧畫素控制技術,未來可應用在電腦、手機甚至數位電視上。

國外科技網站 Patently Apple 日前報導,蘋果一項有關 Micro LED 的專利應用浮出檯面,未來有機會應用在 iMac 電腦、iPhone 手機或 Apple TV 上。

報導指出,蘋果的 Micro LED 採用智慧畫素控制技術(Smart-Pixel Controller),藉此控制驅動顯示螢幕的 LED 畫素。除了控制顯示螢幕的發光元素外,這個控制器也可以與一個或多個光學、電氣或是熱溫相關的感測元件結合。

報導舉例指出,這個智慧畫素控制器可與多個壓力感測元件結合,當螢幕受到觸控時,螢幕會進一步反饋其他視覺顯示應用,或者是在觸控螢幕上傳送使用者的輸入值。

報導也指出,多個智慧畫素控制器也可以彼此互連,形成微控制器矩陣,藉此控制顯示器精準的亮度、發光的一致性與色調。報導並指出,蘋果提出的專利內容顯示,Micro LED 的發光效能將大幅提升,相較 LCD 或是 OLED 顯示器,功耗可大幅降低。

蘋果積極布局 Micro LED。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先前引述產業人士消息報導,蘋果計畫最快在 2018 年,在自家穿戴裝置採用 Micro LED 面板。媒體日前報導,從市場推測來看,蘋果可能在今年底,於台灣桃園小量試產 Micro LED 螢幕產品。

MacRumors 日前就指出,去年夏季開始市場就傳言新一代 Apple Watch 螢幕可能採用 Micro LED 設計,採用 Micro LED 螢幕可讓電子裝置尺寸更輕薄,提升螢幕色域功能。

電子時報(DigiTimes)日前報導,Micro LED 技術應用有機會在大尺寸面板領域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一較長短。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