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將送超級電腦上太空,協助改善通訊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將送超級電腦上太空,協助改善通訊問題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準備在美東時間 8 月 14 日(台灣時間 15 日)發射一艘無人貨船到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其中包括一台能在未來深太空任務中指揮太空人的超級電腦。

法新社報導,搭載無人貨船飛龍號(Dragon)的火箭「獵鷹 9 號」(Falcon 9),預計當地時間 14 日 12 時 31 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升空。氣象預報顯示,明天氣候將有 70% 機率有利於發射。

這是 SpaceX 第 12 次正式任務。SpaceX 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簽有一項 16 億美元(約新台幣 486 億元)合約,在超過 20 次的來回任務中提供在運行軌道上生活的太空人補給。

火箭發射 10 分鐘後,將在人員操控下試圖降回卡納維爾角的地面,SpaceX 正在持續努力,以在每一次發射火箭後能夠回收重複使用火箭零件。

「佛羅里達今日報」(Florida Today)報導,這是 SpaceX 今年第 11 次發射火箭,也是第 12 次補給太空人任務。

這次任務的目的是測試超級電腦一年,確認它是否能在太空嚴苛的環境下執行任務。太空人要抵達火星也需一年左右時間。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太空人旅行數百萬哩之際,通訊會逐漸延遲,訊息從火星傳到地球的延遲時間從 4 分鐘到 24 分鐘不等,確切時間取決於這兩顆行星的距離。

惠普公司(HPE)副總經理安德瑞奧里(Alain Andreoli)在聲明中說:「如果太空人執行任務時發生無法自行解決的危急狀況,如此長的通訊延遲時間會讓所有地面探索行動變得棘手,也會具有潛在危險。」他補充說,這台超級電腦目的是「在太空船上提供能夠延長電腦正常運行時間的精密計算資源」。並形容這項長達一年的措施為「朝那方面邁進的第一步」。

(首圖來源:Flickr/Spac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