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退出傳賣手機事業,鴻海要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2 日 8:5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通退出傳賣手機事業,鴻海要買?


日經新聞 22 日報導,富士通(Fujitsu)考慮出售手機(功能手機 + 智慧型手機)事業,主因日本國內手機市場疲弱,加上蘋果(Apple)iPhone 在日本市場橫掃 4 成以上市佔率,且華為(Huawei)等海外企業正展開攻勢搶攻日本市場。富士通若退出手機研發、製造業務,則日本僅存的手機廠將僅剩夏普(Sharp)、Sony 和京瓷(Kyocera)。

報導指出,除了總部位於東京的 Polaris Capital Group 以及英國 CVC Capital Partners 等投資基金之外,台灣鴻海、中國聯想集團(Lenovo)以及華為都是富士通手機事業可能的潛在買家。富士通將在 9 月舉行第一次招標,出售額預估為數百億日圓,而富士通有意持續維持自家手機品牌,因此計畫持續持有列為出售對象的手機事業公司部份股權。

富士通 2017 年度手機銷售量目標為 310 萬支,還不到巔峰時期(2011 年度、約 800 萬支)的一半水準。

根據科技研調機構 IDC Japan 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2017 年 Q1(1-3 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較去年同期成長 9.0% 至 879 萬支,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大增 30.1% 至 851 萬支、功能手機慘摔 82.0% 至 27 萬支。

就個別智慧手機廠出貨狀況來看,Q1 蘋果 iPhone 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6.3% 至 426 萬支,以 50.0% 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就日本整體手機市場來看,市佔率為 48.4%)。

Q1 京瓷是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大黑馬,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 7.3% 揚升至 11.8%,超越夏普、Sony 躍居第 2 位。夏普市佔率揚升至 10.8%(去年同期為 10.1%)位居第 3;Sony 市佔率萎縮至 8.2%(去年同期為 9.3%)退居第 4;富士通以 5.7% 的市佔率(去年同期為 6.2%)居第 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