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 iOS 11 先等等,Windows 系統還沒支援新的照片格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8 日 7:55 | 分類 Apple , iOS , iPad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級 iOS 11 先等等,Windows 系統還沒支援新的照片格式


iOS 11 更新裡,相機功能是一大重點,蘋果在這次更新將原本的照片格式改變,首度採用 HEIC 格式,可有效減少檔案大小。但現在問題來了,Windows 電腦在這方面還沒完全支援……

iOS 11 用來取代 JPEG 格式的 HEIC 照片格式可降低照片在 iOS 裝置佔據的空間,以同個場景來看,HEIC 格式照片可省下 30%~60% 大小,對儲存空間少的 iOS 裝置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如果你是手機或平板用 iPhone 和 iPad,但個人電腦是 Windows,升級 iOS 11 前可能要先等等。由於 iOS 11 將相機照片預設格式改成 .HEIC(High Efficiency Image Format),也就是高效率圖檔格式,這種照片格式是由 MPEG 開發者設計(MPEG 是影音和影像壓縮標準),HEIC 是一個滿新的照片格式,雖然有許多優點,但也因為是新格式,因此許多「舊時代」產品並未完全支援,Windows 電腦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 The Verge 報導,HEIC 格式照片用手機互相分享時,會自動將 HEIC 照片轉為 JPEG 檔,所以分享到 Facebook、Instagram 時不會有什麼問題(有些人甚至可能根本沒發現 XD),事實上,就算 iOS 用戶直接把 iOS 11 連到 PC 或 Mac 電腦時,系統也會自動將照片格式轉換成與電腦相容的格式。

不過,如果你時常需要將照片或影片上傳到雲端硬碟就要小心了,如果將 iOS 11 拍攝的照片上傳到 Google Photo 或 Dropbox,因為這兩個雲端硬碟都支援 HEIC 格式,所以照片會以該格式儲存。但如果將 HEIC 照片上傳到微軟 OneDrive,則會自動轉成 JPEG 格式。雖然 Windows 還沒有完全支援 HEIC 格式,但使用者仍不需要額外下載照片管理程式或轉檔,就能直接用電腦從 OneDrive 查看 iPhone 拍的照片,但如果想直接下載照片到 Windows 電腦觀看,需要有額外轉檔步驟,非常麻煩。

此外,如果想將 HEIC 照片上傳到其他較小型的雲端硬碟,也有可能出現不支援 HEIC 格式照片,無法觀看或上傳的問題。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