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昏頭!Google 新聞意外成為散布拉斯維加斯槍擊慘案假消息幫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4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演算法昏頭!Google 新聞意外成為散布拉斯維加斯槍擊慘案假消息幫兇?


人心惶惶的危機當前,Google 搜尋結果的置頂資訊一定完全可靠、可信嗎?

槍手根本不是他!Google 成為假消息散布幫兇?

美國時間星期日(10 月 1 日),賭城拉斯維加斯露天音樂節發生嚴重槍擊事件,一名槍手從 Mandalay Bay 飯店 32 樓朝音樂節觀眾開槍掃射,造成至少 58 人喪命、超過 200 名民眾受傷的慘劇;外媒稱這是自 2001 年 911 恐怖攻擊以來,美國本土發生最血腥的攻擊事件。

慘劇發生後全球關注,各地電視台、媒體不斷更新消息,網友、鄉民也在網路世界討論著,美國警方隨後證實槍擊案的嫌疑人為 64 歲來自內華達州的史蒂芬‧帕多克(Stephen Paddock)。

但在更早之前有網友在論壇 4chan,錯誤指稱槍手是另一名男子 Geary Danley,一時之間錯誤消息在網路世界流竄,右派媒體《Gateway Pundit》還刊登了錯誤新聞(發現錯誤後已刪除),而搜尋巨頭 Google 也成了假消息散布的幫兇,將這則錯誤的 4chan 討論置於搜尋結果頂端,稍早若在 Google 搜尋「Geary Danley」,4chan 的假消息討論連結就會出現在第一條搜尋結果,BuzzFeed 副全球新聞總監率先在 Twitter 指出這項離譜的錯誤。

鄉民找錯人,Google 演算法也被搞昏頭

照理來說,顯示在 Google 搜尋結果前端的資訊應該是最可靠的消息內容,而這一切都是因為 Google 新聞的演算法被搞糊塗了才會發生這樣的錯誤。

這一切都是因為警方一開始將亞裔女子 Marilou Danley 列為案件相關人物,論壇 4chan 大批網友就開始肉搜相關資料,後來找到一名叫「Geary Danley」的男子,Facebook 資料顯示他與一名叫「Marilou」的人結婚,且還被網友發現他按了許多左派、反川普思想的粉絲專頁讚,一時之間讓他成為了目標誤認為犯案槍手,因為討論串熱度太高,才讓 Google 演算法列在「Geary Danley」新聞搜尋的置頂條目。

事後證實一切都是誤傳的假消息,部分 4chan 的討論串也被警方刪除。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