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台廠今非昔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22:07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台廠今非昔比


台灣有兩家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業成,但專家說,這兩家廠商只提供 iPhone 觸控模組當中 3D 感測模組貼合服務,與當年宸鴻供應觸控感應器不同。

集邦科技旗下研調機構 WitsView 副總經理邱宇彬表示,宸鴻是第一家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除提供觸控感應器,也提供觸控模組貼合服務,後來蘋果增加第2家觸控面板供應商勝華,一直到 iPhone 4 都是這兩家廠商供應觸控面板,同時也是 iPad 觸控面板供應商。

邱宇彬指出,蘋果 iPhone 5 採用內嵌式觸控面板,宸鴻、勝華這種生產外掛式觸控面板的廠商,只能被迫退出;勝華隨後更因發生財務危機,進而停產。

他解釋,目前蘋果觸控面板供應鏈當中的宸鴻、業成,其實均非供應觸控面板,而是自 iPhone 6s 開始,蘋果在內嵌式觸控模組中,新增 3D 壓力感測觸控功能,這種新功能需要新增一個很薄的模組,由日商供應 3D 壓力感測觸控感應器,模組的貼合由台廠宸鴻、業成負責。

他分析,從 iPhone 6s 開始,觸控面板模組當中新增的 3D 壓力感測模組,是將感應器鍍在薄膜上,而這片薄薄的模組貼合工作,就是由宸鴻、業成負責。

邱宇彬說,iPhone X 改採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雖然觸控感應器又改回外掛式觸控面板,但目前由生產 OLED 面板的三星直接供貨;而台廠宸鴻、業成還是負責 3D 壓力感測觸控模組的貼合。

(記者:潘智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