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通過台灣及歐盟醫療器材上市許可的心率血氧監測智慧腕錶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款通過台灣及歐盟醫療器材上市許可的心率血氧監測智慧腕錶上市


近年來穿戴式智慧裝置興起,不僅使我們能以更多元且直覺的方式操作智慧裝置,貼身的智慧感測器,更能隨時為我們蒐集生理資料,掌握健康狀況。不過在各廠商爭先恐後推出具偵測心率、血壓、血氧等功能之智慧裝置的同時,效果是否真如宣稱,又或者如驅蚊手機噱頭多過於專家的認同?通常這種事認真就輸了,但這次臺醫光可就真的認真了,這間以「非侵入穿戴式生理監測」為技術核心,致力成為全球頂尖技術創新的生醫光電科技公司,不但開發了心率血氧監測智慧腕錶,也是首款獲得歐盟及臺灣醫療器材上市許可證的腕式血氧飽和測定儀,進入市場銷售!

這款由臺醫光所推出的歐凱智慧腕錶(oCare Pro 100),內建臺醫光自行研發的光學感測器,內含特殊微結構設計,可大幅提升訊雜比,耗電量較小,並為目前全球唯一可以於手腕位置測量心率及血氧的感測器,且具備可測量血壓、呼吸、睡眠呼吸中止及心血管疾病等應用潛力。探究其關鍵,就在於其不同於目前市售的智慧錶腕,均採用綠光單波長的光學感測器,而是改採其專利技術的三波長綠|紅|紅外光學感測器。

我們都知道 Apple Watch 是利用綠光 LED 以「光體積變化信號」的方式來量測心率,這是利用血管會收縮及擴張原理,因此感測器可藉由測量紅外光和綠光的吸收量進而測量心率的變化。不過由 Apple Watch 利用紅外光輔以綠光 LED 的設計不難看出,這其實是在隱藏兩個致命的問題:訊號品質的穩定性不夠及單波長偵測準確度不足。

這也就是為什麼配戴 Apple Watch 的時候,Apple 要苦口婆心的告誡你正確的佩戴方式了,因為手腕位置反射的紅光及紅外光訊號十分微弱,且容易受到外界光線的干擾。幸好心率還能以綠光 LED 作為另一種測量方式,但血氧就不一樣了,測量血氧的光學感測器必須為紅光及紅外光。

為此,深耕非侵入可穿戴生醫感測領域多年的臺醫光,運用其 35 件發明專利之光學感測技術,成功開發全球首款可於手腕測量心率及血氧等多項生理參數的歐凱智慧腕錶。並在臺灣衛福部及醫院人體臨床試驗委員會(IRB)的監督下,測 量不同膚色受試者手腕的心率及血氧,證明準確度及安全性均符合相關國際醫療器材法規標準。且於今年 1 月和 8 月, 分別獲歐盟醫材 CE 認證,及臺灣衛福部食藥署醫材上市許可。

歐凱智慧腕錶採用臺醫光之專利技術的三波長綠|紅|紅外光學感測器,相較於目前市場上各式智慧腕錶採用的綠光單波長光學感測器,紅光及紅外光可以更深入皮下微血管組織,不僅可以提高測量心率及血氧的準確度,也可應用於測量血壓及血糖。

歐凱智慧腕錶內建臺醫光自行研發的多波長光學感測器,內含特殊微結構設計,可大幅提升訊雜比,耗電量較小,並為目前全球唯一可以於手腕位置測量心率及血氧的感測器。此外,歐凱智慧腕錶也配備二顆高效率微處理器(ARM Cortex M4)、OLED錶面螢幕、三軸加速度感測器、無線藍芽傳輸介面、鋰離子聚合物電池、基本模式下 72 小時電池續航能力、72 小時監測資料儲存容量等。

雖然穿戴裝置目前仍以運動健康監測為主,然而市場最終將走向醫療照護市場。歐凱智慧腕錶的心率及血氧連續監測功能,除可協助一般人員的運動健身規劃,對於氣喘、阻塞性肺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及居家照護需求,也將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 並為老年化社會後的長照之路,點亮另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