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Annie Q3 市場報告:App Store、Google Play 合計收入近 17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9:00 | 分類 Android , app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 Annie Q3 市場報告:App Store、Google Play 合計收入近 170 億美元


近日,App Annie 發布了 2017 年第三季市場總結。

市場表現再次證明,App 經濟的大規模增長絲毫沒有放緩的跡象。事實上,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在全球下載量和消費支出方面都打破了歷史記錄。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綜合下載量在全球達到近 260 億次,與同期年度相比增長超過 8%。這個數字值得特別留意,因為它只包含了新的下載量,而並未統計重新安裝或 App 更新的下載量。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全球消費支出總額增速達到了下載量增速的 3 倍以上。在 2017 年第三季,這一數字接近 170 億美元,與同期年度相比增長 28%。此外,App 使用量繼續以顯著的速度增長。在 2017 年第三季,Android 手機用戶全球 App 使用總時長與同期相比增長 40%,接近 3,250 億小時。

下載量和使用量的增長表明,App 正逐漸成為人們生活的核心,其為用戶帶來的價值正在推動行業收入的增長。

印度和東南亞在 2017 年第三季助推了 Google Play 下載量的增長

與前幾季相比,Google Play 的全球下載量在 2017 年的第三季仍然領先於 iOS,延續了增長勢頭。實際上,兩者的差距已由 2016 年第三季的 115% 擴大到 125%,這是由 Google Play 接近 10% 的下載量與同期年度相比增長(速度快於 iOS 應用商店)帶來的。Google Play 的下載量再一次得到了新興市場的有力推動,這些國家持續湧入新的智慧手機用戶,成為 Google Play 一直以來實現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鑑於這些市場的智慧手機滲透率相對較低,App Annie 預計這一增長趨勢將在可預見的未來一直持續下去。

做為 2016 年第四季以來 Google Play 下載量最大的市場,印度成為 Google Play 下載量增長的最大貢獻者,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得益於 2016 年 9 月 Reliance Jio 行動網路的推出對市場帶來的顛覆性影響,該國 Google Play 的下載量達到了驚人的增速。在 2017 年第三季,Google Play 的下載量幾乎是 2016 年同期的兩倍。

此外,東南亞(最顯著的市場為越南和印尼)是 Google Play 的下載量達到與同期年度相比增長的另一個重要來源。兩國均達到兩位數的增長,在 2017 年第三季,印尼維持了其 Google Play 全球下載量第四的排名,而越南上升了一個名次至第七名。

與此同時,iOS 的全球下載量在 2017 年第三季飆升,比第二季上升了 8%,達到了自 2016 年第一季以來與上季相比的最高增長。中國繼續領跑增長量,延續了之前幾季的態勢,市占率全球最高,且與上季相比也有增長,其次是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此外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剛剛過去的 9 月份宣布對消息類 App 取消了限制,做為改革的一部分,這項舉措預計將為該國的 App 在今後的進一步增長提供持續的動力。

2021 年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收入將逾 1,000 億美元

雖然下載量的增長繼續受到新增智慧手機用戶的推動,但是消費額的積極增長表明,新舊用戶正在從 App 中獲得越來越多的價值。在 2017 年第三季,iOS 平台上的全球消費額幾乎是 Google Play 的兩倍,相比 2016 年第三季,其領先優勢進一步地擴大了。然而,兩家商店均打破了歷史紀錄,與同期年度相比達到了 25% 以上的驚人增長率。

在 iOS 上,中國繼續成為消費支出的主導力量。在 2017 年第三季,中國從總體上來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同時也達到了與同期年度相比絕對消費額和市占率的最高增長。南韓在 2017 年第三季的表現也十分亮眼,市占率增長率排名第二,同時消費額排名躍升兩個名次至第四名,這也是該市場的消費額排名所達到過的最高位置。

在新興市場推動 Google Play 下載量增長的同時,成熟市場繼續推動其消費額的增長。在 2017 年第三季,南韓一枝獨秀,與上季相比,達到了絕對下載量以及市占率的最高一季增長。其次是加拿大和德國,這季市占率與上季相比增長分別名列第二和第三。

南韓在 2017 年第三季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上的強勁表現主要得益於 Lineage M(天堂 M),這是 NCSOFT 的一款備受期待的行動遊戲,其基礎是人氣極高的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MMORPG)PC 大作 Lineage(天堂)。在 2017 年第二季末一經推出,該遊戲便取得了成功,在 2017 年第三季,該遊戲延續了其火爆勢頭,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上成為了盈收最高的 App,遙遙領先於競爭對手。

在 2017 年第三季,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在下載量和消費額方面都創下了歷史新高,這清楚地說明已成規模的全球 App 經濟並未顯示出放緩的跡象。隨著新的智慧手機用戶不斷湧入新興市場,同時越來越多經驗豐富的 App 用戶支出不斷攀升,App 正面臨無限的增長潛力。事實上,根據 App Annie 的預測,到 2021 年,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全球下載量將達到近 2,400 億次,同時,消費額將超過 1,000 億美元。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