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島神器天鯤號更強大,破壞生態引發質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5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造島神器天鯤號更強大,破壞生態引發質疑


中國最新「造島神器」天鯤號填滿一座「水立方」只需 6 天半。中媒說,天鯤號「成為建設中國海疆國之重器」。隨著中國填海造陸器械、技術不斷精進,外界對是否破壞生態感疑慮。

法制晚報 2 日報導,被譽為「造島神器」的亞洲最大絞吸挖泥船天鯤號 3 日將在江蘇省啟東市下水。天鯤號監造組船體工程師孔凡震曾比喻,天鯤號「挖掘填滿一座『水立方』,只需要 6 天半。」

報導指出,中國現役「亞洲第一大」絞吸挖泥船天鯨號在執行吹填作業時,能以每小時 4,500 立方公尺的速度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最遠 6,000 公尺外。天鯨號是中國在南海造島的「大功臣」。

而今,新一代「造島神器」天鯤號性能已全面超越天鯨號,它能以每小時 6,000 立方公尺的速度將海沙、岩石以及海水混合物輸送到最遠 1 萬 5,000 公尺的地方,成為「建設中國海疆的國之重器」。

不僅如此,天鯤號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 4 種不同類型的絞刀,相較天鯨號,可以開挖海底硬度更高的岩石。

中國過去在南海不斷透過絞吸泥船絞碎海底岩石,再噴射到島礁上進行吹填。而今又研發出效率超越天鯨號 1.3 倍的天鯤號,展露中國角逐「海洋強國」野心。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陳韋仁在天鯨號曝光時向中央社表示,把在海底中的微生物搬移到陸地,可能導致物種滅絕或是遷移,進而使優勢物種發生改變。

他當時還指出,抽沙會造成地形跟洋流改變,整個食物鏈也會受影響,短則一年內就可看到填海造陸對南沙生態的影響,而恢復期短則 3 至 5 年,長則十多年,中國「填海前有生態調查嗎?」

陳韋仁表示,人為的擾動對生態的影響相當劇烈,「能否回到原來的樣子,我存疑。」

(作者:陳家倫;首圖來源:pixabay